令人意外的故宫失窃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8:01 汉网-长江日报

  □ 于静(武汉 职员)

  故宫展品失窃案的疑犯抓住了!距离案发仅58小时,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在一家网吧被警方控制。经初步审查,石柏魁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其作案动机主要是因为缺钱。(5月12日《新京报》)

  躲过人,骗过狗,突破1600个防盗报警器、3700个烟感探测器和400个摄像头组成的重重封锁,在号称世界最安全的博物馆之一里“凿洞盗宝”,且全身而退。初闻此惊天大案,脑海中一下子浮现出了电影《纵横四海》里的镜头:两个专门偷窃艺术品的大盗,在夜色掩护下潜入阴森森的古堡,攀越高墙,躲过保安,绕过摄像头,穿过红外线阵,最后成功盗取名画,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有胆子在故宫内盗宝,有能力突破“人防、犬防、物防”的严密安防体系,这不是一般的毛贼啊,肯定又是一江洋大盗,没准还有国际背景,属于高智商犯罪呢。

  被激发的想象力活跃了仅仅58小时就戛然而止。被抓获的盗窃案嫌疑人,并不是什么神偷大盗,没有携带任何高科技作案装备,就是因为“缺钱”,一时起“贪念”,于是“凿洞盗宝”。这着实令人意外,如此“低档”的犯罪动机实在太过稀松平常,如此没有“技术含量”的作案手法令人大跌眼镜,如此低能的小毛贼,竟然能在“京城第一保卫处”眼皮子底下来无影去无踪,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故宫展品失窃案发生后,有媒体随即盘点了国外博物馆文物失窃案。如2004年大英博物馆文物失窃案,该馆最负盛名的中国馆中包括玉簪、玉坠、金狮、发夹、指套在内的15件中国文物不翼而飞。案发后,伦敦警方虽多次出动精干兵力,追缉犯罪嫌疑人,但迄今没有查到嫌犯一丝踪影。1990年3月美国波士顿的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加德纳博物馆失窃案,猖狂的盗贼一下子盗走12幅,总价值3亿美元世界级名画,警方随即悬赏500万美元缉凶,但是多年来神秘的盗贼一直逍遥法外。

  言下之意,博物馆文物失窃非我中国特色。瞧,地球那边闹得更凶,并且直到现在盗宝者还逍遥法外,被盗文物还不知所踪呢。而故宫此次展品失窃案,偷得离奇,抓得迅速。作案过程为何如此顺利?公众的疑问没有因为疑犯的落网而打消,反而越来越迷茫。现在案情还在进一步审理中,让我们一起等着迷雾散去。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