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图合璧折射两岸割舍不断的民族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16:37 中国台湾网

  《富春山居图》(剩山图)11日在浙江省博物馆点交启运,将经由北京后赴台,于6月1日在“山水合壁——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上,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联合展出。这将是该画作两部分在分别360年后首次实现合璧。香港《大公报》12日刊载署名文章表示,《富春山居图》的合璧,不但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更折射出海峡两岸中国人悲欢离合的多舛命运。十年梦想,十年追逐,如今成真。可见,两岸文脉如同血缘一样,非人为所能割断,虽几经波折,终得以团聚。画能如此,人终能如此。

  全文摘编如下:

  古语云“分久必合”,分开了三百多年的《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将于下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团圆。《富春山居图》的“庐山真面目”终于完整展现在世人面前。11日浙江省博物馆已启运《剩山图》,经北京转赴台湾。届时,两画合一,不但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更折射出海峡两岸中国人悲欢离合的多舛命运。

  被称为“画中兰亭”的《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晚年所绘,画中山峰起伏,林峦蜿蜒,江水如镜,境界开阔辽远,雄秀苍莽,简洁清润,是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作。该画在明朝末年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他爱不释手,临死前竟下令烧画殉葬,还好其侄子从火中把画抢救出来,但画已被烧成两段,前段较小,经过修补后称《剩山图》,最终流落民间;后段较长,称《无用师卷》,后被清廷收藏。《富春山居图》虽逃过“死别”一劫,却又陷入“生离”境地。

  1933年日军攻陷山海关,华北危急。为避战火浩劫,北京故宫遂南迁《无用师卷》等重要文物。这批文物最后辗转到了台湾,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而《剩山图》也在几经颠沛流离后,于1956年落户浙江省博物馆。从此,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只能隔海相望,团圆之日遥遥无期。画是如此,人何以堪。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动乱年代,何止中华瑰宝被人为隔绝,无数家庭亦因此支离破碎、天各一方。去年3月在两会的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颇有感触地叹息道,传世名画至今仍分隔两岸,遑论两岸同胞了。3个月后,浙江省长吕祖善赴台时,宣布可借出浙江博物馆珍藏的《剩山图》,立即得到台湾方面的响应。按计划,“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将于6月起在台北展出3个月。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两岸民间人士就不断努力,希望促成《富春山居图》合展,但碍于当时的社会条件、政治氛围未成熟而不得不作罢。十年梦想,十年追逐,如今成真。可见,两岸文脉如同血缘一样,非人为所能割断,虽几经波折,终得以团聚。画能如此,人终能如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