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 缘何踩了一连串的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1:3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王隽/文 故宫成为新闻头条不稀奇,这一次有所不同。不过一周的时间,事件一步一步升级,到5月15日,“故宫”俩字都快到敏感词级别了。

  一、被盗

  5月8日,故宫9件展品被盗,多为香港金融家冯耀辉所收藏的西式化妆盒。一时间,故宫的安保问题暴露在公众的质疑声中,原先人们印象中密不透风的紫禁城,居然也能来去自由?更有网友戏称,“原来,江湖仍在。温瑞安、古龙笔下的人物仍在。”调侃是少数,大部分的人们都在质问故宫的安保能力。

  5月11日,贼人在网吧落网——这已经让人跌破眼镜了。更让人咋舌,这可不是什么人们想象中的江洋大盗,就是个“小蟊贼”。他没有精密的作案计划,也没有好莱坞电影《十一罗汉》里那样有完美的团队协作,更没有国际大盗的高科技配备,他不过就是假装游客潜伏宫中深夜挖洞出来——最原始的偷盗方式。偷盗的东西在故宫的藏品里更算不上什么好东西,用匡时拍卖的老总董国强的话说,“偷哪个展厅也别偷现代工艺品展厅啊。”

  说到被窃的物品,更是好笑。这位贼子遭遇了时下盛行的伪专家,该专家告诉他藏品是假的,贼人一生气,全扔垃圾桶,整件事实在太魔幻现实主义了。

  二、错字

  以为这事儿告一段落了,又横生插曲。公安破了案,故宫送锦旗。上书“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完了,有一个巨大的错别字,“撼”与“捍”差了十万八千里。

  这个别字,让人们再次深究故宫所谓领导和学者的根底来。

  南都周刊的文化编辑钟刚在微博(http://weibo.com)中写道:“揪住一个‘撼’字来说事,其原因,还是在于不少人觉得故宫是一个神秘的学术机构,那些专家整天与国宝为伴,不至于如此不通文墨——其实,那只是猜想,看看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的履历表吧。他的专业是党政专修,一个政工领导下的故宫博物院,闹点这样的笑话,真是不足为怪。”

  所以,故宫的发言人在锦旗错字的事情发生后,发表了如下言论:“‘撼’字没错,显得厚重。跟‘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中‘撼’字使用是一样的。”也不足为怪了。丢物又丢人,这回是丢了大脸了。

  三、建福宫vs私人会所

  建福宫这个名字,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太熟悉,它不曾出现在清宫戏和穿越小说里,人们去故宫游玩,不会对它有很深的印象。但是跑艺术口的媒体对它不会陌生,因为这里经常举办新闻发布会,有时候也会铺上红地毯,举办高档宴会和庆典。

  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芮成钢在微博中爆料:“听说故宫的建福宫已被改成一个为全球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所,500席会籍面向全球限量发售。相关资料显示,建福宫举办过多场宴会。”

  私人会所,这个词将故宫推向了口水战的巅峰。坊间传言,原本要在5月15日东方时空播出的调查节目在开播前两个小时被高层干预,停止播出。而网络上,加入建福宫顶级私人会所的入会协议已经传开了,一些声称掌握第一手资料的人开始和背后的力量博弈,看看到底这个秘密能守住还是能让大众知道。这个秘密包括私人会所的所属者,故宫相关的负责人和那份名单上收到入会协会、已经入会的富豪们。

  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13日否认了相关传言。故宫方面称,“复建过的建福宫花园完全由故宫博物院管理,不存在也不可能做为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承担日常维护服务的是故宫博物院下属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

  “官方否认的就是变相承认”——在敏感事件中,这一条语录被网友们奉为判断标准。

  危机公关最忌错过最佳时间,显然故宫发出的声明简短到让人们不得不去联想,因为传言所指向的“某假港资企业”和“入会协议”,故宫方面并没有回应。

  一位叫“不要脸爱面子”的网友,在新浪微博爆了许多料,其中真伪,还得时间来证明。故宫在这次的一系列事件中,负面效应扩散开来。不管是安保的疏忽、锦旗上的错字以及出错后的强辩、还是未知的建福宫与私人会所之疑,都让人们重新审视这个特殊的机构。

  导演陈凯歌说,“从溥仪被赶出宫后,故宫就不属于任何个人了。它属于人民。”但是人民未必了解属于他们的一切,故宫是一个,余下的还有太多,估计只有风波袭来,被推到风口浪尖之时,人民才意识到,噢,这也是属于我的。那又如何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