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故宫管理者的强词夺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2:01 东方网

让故宫陷入“会所门”的建福宫。图片为建福宫资料图 让故宫陷入“会所门”的建福宫。图片为建福宫资料图

  众所周知,故宫是一个承载厚重历史、颇富文化内涵的单位。游人驻足故宫,不仅仅是欣赏历史古迹,更是品味中国文化。而历史和文化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客观事实的高度尊重和对各种批评的高度包容。

  然而,近一段时间以来,故宫却接连发生了三起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件。而故宫的管理者在三起事件中的表现,也很难让人将其与历史和文化这两个概念联系在一起。

  面对文物失窃,故宫的管理者理应首先从内部管理、安保等方面找问题、查原因,因为,小贼的盗窃行为,实在不高明,实在没有多少科技含量。然而,故宫方面却一直没有承认在管理和安保方面存在问题,让人无法理解。

  而面对盗窃案被迅速侦破,故宫送给公安部门的锦旗上竟然出现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将理应“捍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的“捍”字,写成了“撼”,变成了“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因为,无论从锦旗表达的内容还是两句话的工整性来看,都应当是“捍”而非“撼”。但是,故宫的管理者却强词夺理,硬是认为“撼”字没错,是为了显得“厚重”,“跟‘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中‘撼’字使用是一样的。”以至于遭到了包括语言专家在内的社会各方面的一致抨击。如此不尊重事实、不尊重中国文化,故宫还有多少文化内涵可言?

  更令人气愤的是,在央视主持人芮成钢曝出“故宫建福宫变成私人会所”的新闻后,故宫方面在承认福宫的日常维护交给了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的情况下,公然否认在故宫建设私人会所和富人俱乐部。殊料一名知情人的爆料,却将故宫管理者的谎言彻底揭穿了。这名知情人称,他与百余名长江商学院CEO班学员均收到一份徽标为紫禁城建福宫的《入会协议书》。而一旦成为会员,将可享受在建福宫宴请、开会等服务,只是会员需按期交付年费。

  我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故宫的管理者有如此强词夺理和公然说谎的底气的,又是什么原因让故宫的管理者在如此厚重的历史和深邃的文化中都没有养成良好的品格的。要知道,过去游人驻足故宫、浏览和参观故宫,不仅对故宫的历史和文化有一种强烈的敬畏感和神秘感,对在故宫工作的人员,也具有一种敬畏感和神秘感。因为,在很多人眼里,在如此具有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的场所工作的人员,也一定具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和品格修养。

  而现在,一切似乎都被彻底打碎了,故宫管理者的所作所为,已经让人们深深地感受到,故宫的管理者与故宫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竟然是如此地格格不入。

  近年来,在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建设方面出现了激烈的对抗,许多应当保护的历史文化,都被轰轰烈烈的城市建设给破坏了。故宫的管理者能够置文物保护于一边,建设所谓的私人会所和富人俱乐部,说白了,也是这种矛盾的集中体现。所不同的是,故宫作为一个既有国家财政的大量拨款,又有巨额门票收入的历史文化单位,也像那些没有财政拨款或只有少量财政拨款,且门票收入非常有限的文物古迹和文化单位一样,可能就不仅仅是经营理念的“创新”,而是管理者某种私利的需要了,是管理者太自以为是的表现了。

  所以,对故宫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表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介入,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文化负责、对公众负责的态度,深入地分析和解剖一下,问题到底出在哪?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故宫的管理者如此强词夺理、公然说谎的。只有这样,故宫在公众以上中的地位才不会下降,故宫的管理者才能真正成为故宫历史和文化的“守护神”。(谭浩俊)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