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的全球富豪专属会所侵犯了谁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8:07 中国新闻网

  在血气方刚、怀抱理想的青春年代,人人心中都有心中一个江湖梦。如今岁月流逝,每日为柴米油盐奔波的人们只能从武侠电视剧中追忆那份情感。近来,一起“故宫被盗案”又撩动了一些人的心弦。一位是姓石的非专业盗贼,穿过重重防御,飞跃10米高墙,盗得宝物。不得不让人感叹,此盗贼真乃水泊梁山好汉――“鼓上蚤”石迁的后代是也!(特此说明:用“石”而不用“时”是为了显得厚重!)

  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个小毛贼很快就落网了。或许故宫的管理者没有想到,这个昔日的皇家之地,在公众视线一步步聚焦、放大下,被掩盖或被忽视的问题一个个浮出了水面。从送给公安的锦旗上那个亮闪闪的“撼”字,到某主持人曝出建福宫将成为“全球富豪专属会所”,如果对于前者做出语无伦次的解释可以让人们“一笑而过”,那么对于后者做出沉默无语的回应却难堵众人悠悠之口。

  有经验的网友们,已经总结出这样经典戏剧的大纲:第一幕:揭露――立即否认;第二幕:举证证明――沉默;第三幕:群众围观――继续沉默;第四幕:围观人越来越多――继续沉默;第五幕:有关领导关注――语无伦次地辩解;第六幕:舆论风暴――承认(表情严肃,心情沉重),声称将严肃处理相关人员,加强学习,坚决整改;第七幕:围观人渐渐散去――罚酒三杯后,一如既往。

  其实,富豪们聚会的场所很多,其他地方,任你如何奢华,也就让人们羡慕嫉妒恨一下。为什么建福宫是否成为“全球富豪专属会所”,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呢?一方面,故宫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果作为“全球富豪专属会所”,可能会对文物保护不利;另一方面,当年美籍香港地产商陈启宗捐款1400万美元修复建福宫,完工后移交故宫管理部门,如今故宫这样的做法显然有悖人家的初衷。

  更重要的是,故宫属于每一个中国人。如果建福宫真成为了“全球富豪专属会所”,那么故宫就成为了少数人的故宫,成为了富豪们的故宫,成为了管理者牟利的故宫。

  进一步说,从建福宫变成“见富宫”,我们可以看到时下公共资源被侵占有进一步扩大化的趋势。从各地山水秀丽处的建筑被大量私人会所占据,到社会上出现的开宝马住经济适用房、转租“两限房”等现象,再到银行、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打着“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的旗号,为顾客提供所谓的“差异化”服务,越来越多的自然资源与经济资源被权贵垄断,而本应属于全体国民的公共资源正被以各种理由在一点点蚕食。

  当建福宫这样的“全球富豪专属会所”层出不穷之时,当“让领导先飞”这样的指导思想被坚决贯彻之时,无疑“赢者通吃”就已然成为了社会通则……(子房先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