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须防狸猫换太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15:02 北京晚报

  故宫失窃案随着昨天下午北京警方将9件被盗展品找回的6件交还给故宫博物院,以及故宫方面自查失窃存有7大漏洞,风波暂告一个段落。

  表面上看,这是警察逮小偷。实际是小偷“逮”故宫,把故宫的安全、文化及其过度商业化等一系列问题,包括故宫主要负责人工作严重失职(渎职?)等,统统“逮”住了。搞什么样的安全隐患排查,搞多少次上级领导检查,也没有石柏魁这次以游客身份混入故宫偷盗“检查”出来的问题多。

  故宫自查有7大漏洞。我看至少还有一大漏洞这次没有检查到,就是在故宫斋宫诚肃殿举办的香港“两依藏珍选粹展”。5月10日中午故宫博物院在其腾讯官方微博(http://weibo.com)上发布消息称,“展出的引进临时展览《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展品为首饰盒二十世纪作品)”。私人藏品进入国宝充盈的故宫进行展览,这个事件本身就是天大的漏洞。

  据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透露,丢失的藏品除一件为晚装包外,其余都为西式化妆盒。这些金制品上镶满钻石。展览共有十来个展柜,有一组柜子被打开,嫌疑人拿的全部是金制镶嵌宝石的,都非常珍贵。嫌疑人还曾尝试撬开中间的一个展柜,内装有最贵重的藏品,但是没有撬开。由此看来,嫌疑人很了解这批展品的价值。

  事情奇怪的地方有两点:一是王夏虹自称,出于对故宫安保的信任,香港方面为(失窃的)这7件展品只象征性地投保了31万元,离其真正的价值相距甚远。二是冒着极大风险偷窃得手后,在大钟寺找所谓懂行的人询问,被告知这些东西是假的不值钱,“越想越生气”的石柏魁把剩下的4件展品全部扔进了垃圾桶。这里面的蹊跷在于声称“非常珍贵”的藏品只投保了31万元,作案前踩过点专门要偷故宫文物的盗贼仅凭一句话就把到手的珍宝扔了。而所谓懂行人又是如何看出“这些不太值钱”的呢?信任故宫安保的私人藏品只投保31万元,那么,从香港到故宫的路上投保多少?也由故宫负责一路上的安保吗?

  以上破绽姑且不论。再说故宫的国宝多得数不清,拥有百余万件文物、50余万册典籍,这些国宝大量得不到展出,且人们参观故宫就是为了看到故宫的国宝,我们不禁要问:故宫有什么必要把二十世纪的私人藏品弄进来,与基本上是十九世纪及其以前的国宝一起向观众展示?故宫要沾私人藏品的光,似乎没有必要。私人藏品要沾故宫的光,估计大有可能。但是,什么样的私人藏品能够进入故宫展出,这里面有什么“交易”,人们不得而知。退一步说,即使故宫需要交流,丰富展出内容,也应当是和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或台北故宫交流吧,哪里就轮上小小的私人收藏?

  问题在于私人藏品进进出出故宫,本身就是最大的不安全隐患。“狸猫换太子”的故事,有没有可能在这个出出进进之中上演?任你养多少狼狗、安排多少年轻警卫、装上多少监控设备,倘若内外联手搞“调包计”,用事先仿做的不值钱的“私人藏品”调换价值连城的真品出宫,谁能防范得住?难道每一次私人藏品出宫,都鉴定一次故宫藏品有无调包?倘若是鉴定师和保管员联手调包,又由谁来鉴定?最安全的办法,也是惟一安全的办法,就是根本不提供私人藏品进入故宫的机会。这样,任你内外勾结,任什么人要把宫里的东西夹带、调换出去,难度都相当的大。故宫的人应当知道,当年管银库的夹带银子出去,手段是塞进自己的肛门里。现在的人肯定比那个时候更加聪明,往出“夹带”的办法更多。“狸猫换太子”的故事,或许在今天仍然有可能上演。这次故宫失窃案,外面的小贼给防范“内鬼”敲了警钟。(苏文洋)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