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品保卫战 阻击赝品的绝地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14:35 艺术与投资

  文_马可滢

  南北朝著名教育家和文学家颜之推在其《颜氏家训·名实》中言及“吾见世人,清名登而金贝入,信誉显而然诺亏,不知后之矛戟,毁前之干橹也。”以此来告诫子孙后代要恪守诚信。而这“诚信”二字在当今的中国艺术品行业却略显苍白乏力。

  就国家统计局今年初公布数据而看,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人对收藏与投资的热情与日俱增,中国艺术品市场呈现着突飞猛进发展态势。2011年3月初,英国艺术机构艺术联合会宣称,根据他们对全球艺术品拍卖的统计结果,中国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艺术品消费市场,排在美国之后。而仅仅在一个多星期之后,全球艺术品统计数据网站Artprice更以绝对的权威数据宣布:中国已经取代了美国,成为了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但是在这些骄人的成绩背后,中国的艺术品交易是否都是货真价实的正品交易呢?

  自从中国有了收藏市场开始,就有着赝品和真品的较量,也曾发生过许许多多的故事。而收藏圈最著名的行话就是“打眼”,说的是哪怕是收藏大家也会有买到赝品的可能。一眼看高,一眼看低;一眼看真,一眼看假,这个行业就是一个水深的池子,让很多人又爱又恨。投资艺术品全凭眼力的境况,的确让人无可奈何。

  近两年来,在利益的驱使下,艺术品行业的游戏筹码越来越大,制造的问题越来越多,同时随着文物和拍卖法律法规的健全,涉及艺术品交易收藏的诉讼也开始越来越多,而由于鉴定意见的难统一性,虽然入手赝品的藏家可以将卖主或中介方告上法庭,却往往也打不赢官司。就此问题,前几日央视二套的《经济半小时》栏目就播出一期关于艺术品投资难断真假的节目,剖析了艺术品拍卖市场李鬼横行的种种乱象,同时也尽可能的为观众们出谋划策了一把。这期节目一经播出,就引发了行业内外相关人士的强烈探讨。

  这期引发热议的节目从一位具有二十年书画收藏经历的业内人士‘打眼’开讲。该人士对古代书画情有独钟,在去年一家大型拍卖公司举办的春季拍卖会上,他被三幅古画深深吸引,其中一幅拍品在图录中还专门注明“真迹无疑”,这更坚定这位藏家出手的决心。经过多轮竞价后,他以将近20万元的价钱将那三幅作品纳入囊中。当这位藏家回家后细细品味自己藏品时,发现画作有些不对劲。凭经验判断,那三件花了大价钱的拍品很可能是赝品,而且极有可能是印刷品,其中包括那幅被专门标注“真迹无疑”的作品。咨询了数位行家之后,这位藏家认定自己买的画作有假,一纸诉状将拍卖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返还自己支付的20余万元并赔偿1倍损失。

  花费高达20余万买来一个真假难辨的所谓“艺术品”,这的确让人非常困扰。然而目前困惑和无奈的不仅仅是投资人,被仿冒的画家对此也是满腔愤怒。著名画家史国良的画作市场价格为15万一平尺,但是他居然在一场名品齐集的拍卖会上发现仿冒他本人的画作赫然出现。那场拍卖会的拍品可谓是星光熠熠,齐百石、张大千黄胄徐悲鸿的大名头作品比比皆是,但仔细一看,那些名家名作的起拍价高的不过几千元,甚至齐百石的菊酒图居然只有区区800元估价,那么全场价格低廉的其它名家大作到底是真品还是赝品,拍卖前经过了怎样的鉴定程序呢?

  归根到底,关于艺术品真伪问题的难点就在一个鉴定上。中国《拍卖法》第61条第二款的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也就是说,只要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之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品的真伪或者品质的,拍卖之后,即便是赝品,拍卖公司也无需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样的规定,就给了一些不法拍卖行以可乘之机,拍卖乱象由此而生。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拍卖企业已经超过了五千家,鱼龙混杂的局面也损害了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何取得广大藏家和投资人的信任呢?这是摆在行业主管部门和从业人员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保证行业长远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经之路。

  北京亚洲宏大拍卖公司的总经理徐显峰表示,在大多数拍卖品都推出免责申明的时候,他们对外的广告就是保真拍卖。这样的做法也是为假货泛滥的局面找到一条可行的解决办法。他们的保真是以画家本人的鉴定结果为最终的结果。但由于很多市场价格高的拍品其画家本人都已经过世,比如齐白石、张大千等,这一类艺术品的作品就没法明确做出保证。因此,目前的亚洲宏大书画拍卖只做当代作品,而且每次只能做一个专题,做一百多件。截至目前宏大的保真拍卖会已经举办了11场,虽然这个鉴定保真的门槛限制了上拍拍品的数量,累积总成交额也有限,但是这种保真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让购买书画艺术品多了一份保障,为企业带来良好的信誉的同时也得到藏家与投资人的认可。

  究竟谁能为艺术品真伪负责?北京天雅古玩城北平画店的经理刘晓成表示对艺术品的所谓鉴定也好,评估也好,实际上是一种经验积累的过程,鉴定人员的从业经历往往才是他们最看中的。在实践当中,有些所谓鉴定人员或专家还不如那些只上过中学,但在古玩市场摸爬滚打过五、六年的人员经验更加可靠。由此我们可以了解,在市场一线经过市场实践检验的那些专家可以帮助确定艺术品真赝,可是在操作过程中还是有些问题。

  实际上,通过公众认可的平台——艺术品拍卖公司——购买可以说是一个良好的途径。虽然如前文所谈,有时候我们也会陷入误区,但是拍卖公司毕竟是艺术品流通的一个主要途径,也是业内人士的交流切磋互相学习的平台。那么,我们在购买艺术品或进行书画收藏时如何避免问题呢?一方面当然需要提高我们自身鉴定真赝,鉴别优劣的能力,多交流沟通;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在市场中寻求一些自我保护的方式,比如不要冲动或盲目自信,在购买拍品前寻求专业人士的建议,在拍卖预展期间到现场仔细确认拍品情况等,另外在提供保真承诺的艺术品拍卖公司进行购买也是一个选择。所谓“宁可买贵,不能买错”。

  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品投资经纪人模式也是保障我们艺术品投资安全的一个很好的途径。艺术品,包括书画的鉴定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技能,需要具有丰富市场实践甚至理论的专业人员对此把关和鉴别,艺术品爱好者由于所见数量和质量有限,很难在短期内形成对艺术品真伪和质量高下的定见,在书画艺术领域尤为如此。同时,艺术品市场的利益驱动着市场中大量赝品和仿品的出现,凭借侥幸心理或者一知半解就想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慧眼识珠并不容易。艺术品投资经纪人则可以凭借艺术品鉴定的知识,业内专家人脉,市场信息和趋势的把握从很大程度上保证艺术品投资的安全稳健。万一有不妥之处,也可以依据约定的相关责任与义务来协商解决问题,减少很多麻烦。目前,我们看到很多藏家和投资人逐渐接受艺术品投资经纪人的形式,并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但是相对于较为成熟的国际艺术品市场,国内艺术品经纪人模式和制度还没有成形,也还需要行业相关部门和市场的主流意识认可。

  无论是拍卖行还是市场从业人员都有维护市场健康长远发展的责任与义务,让我们一起来一场“真品”保卫战,开始阻击赝品的绝地反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