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作品再拍新高 艺术市场风高浪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07:20 新华网

  5月22日晚8点,在中国嘉德2011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拍卖会中,齐白石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8800万元起拍,经过半小时、近50次竞价,最终被一位场内藏家以4.255亿元人民币将其收入囊中,这不仅打破了齐白石个人书画的成交纪录,也刷新了此前由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以1.71亿元创造的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最高价纪录。

  拍卖资料显示,《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为齐白石目前已知的绘画及书法尺寸最大的一幅,画作纵266厘米,横100厘米,所匹配的篆书“人生长寿,天下太平”对联,单幅纵264.5厘米,横65.8厘米。此外,据有关宣传称,该作品创作于1946年,是画家齐白石为蒋介石60寿庆所作。这样的特殊创作背景和情节,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作品的价格。

  据悉, 《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于2005年由美国旧金山私人释出,后流入中国大陆,此后一直备受海内外藏家的关注。而此次将其送拍至嘉德的,是藏家刘益谦。有媒体报道说,《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的画作部分由刘益谦2005年购买,花费约800万元;对联则购于2009年,约1000余万元,两幅作品的成本价还不足2000万元,两者合璧上拍创出天价。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感叹认为:“所有机缘巧合,都被刘益谦一个人赶上了。这是一个不可复制的案例。”

  而如今,拍品由谁拍走也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在记者致电嘉德拍卖公司求证时,拍卖方相关负责人以不方便为由拒绝透露竞买人的任何信息。

  2009年11月,齐白石的《花鸟工虫13开册》在北京保利受到各路藏家追逐,最后以9520万元拍出,曾创下现代中国书画的市场最高价。时隔两年,齐白石单幅画作已蹿升至4.255亿元。面对如此迅猛涨势,圈内藏家众说纷纭。支持方认为,这是艺术品市场的价值回归,齐白石在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代表作能拍出如此高价,不仅物有所值,还进一步刺激了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的发展。否定派则认为,过高过快的价格急增,会引发市场投资风的盲目跟进,相应地在市场泡沫的过度膨胀下,随时都有崩盘的危险。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谈到,如今拍卖市场中,感觉亿元拍品的高频率出现,有了些许“作秀”的成分,对拍品的真实成交持怀疑态度,而拍卖公司对竞买人的“保护”态度,也让我们摸不准:“齐白石的天价作品买家按价付款了吗?”(记者 崔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