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撬动天价齐白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 12:3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相乐 北京报道

  他比齐白石小了整整100岁,但是有人却将他称为“齐白石的知己”。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几个人能够像他这样真正走进齐白石,并且对他有如此透彻的研究。

  去年春天,央视《百家讲坛——水墨齐白石》在国内形成一股“齐白石热”,主讲人——文化学者吕立新也因此被更多的公众所熟知。殊不知,早在此前,《中国艺术大师——齐白石》、《齐白石:从木匠到巨匠》等著作也是出自他的笔下。

  西方大师能过亿  我们同样可以

  《华夏时报》: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近日拍出了4.255亿元的高价,您如何看待这件事情?

  吕立新:反正现在已经是一个天价了,也成交了,外界对此有微辞也好,存在争议也罢,我们就不要再纠缠在这张画上面了,为什么呢?因为这张画具有偶然性,它很特殊,一特殊了它就不具有普遍性。毕竟这是齐白石作品中尺度最大的一幅画,而且齐白石也很少画这么大的。

  《华夏时报》:据您所知,是谁买走了这幅画?

  吕立新:传闻说是一个基金买走了。

  今年艺术基金是一个新的动向,艺术品太火,赚钱太容易了,这时候很多基金就进入了。再有,今年艺术品市场有一个特点非常明显:传统收藏家沾不到边儿,他们现在几乎已经没有能力去买了,太贵了。现在全是新兴资本、金融资本、机构资本在里面买。

  《华夏时报》:早在去年,您曾预言齐白石作品会过亿,怎么会作出这样的预言呢?

  吕立新:我是说过齐白石的作品会过亿,因为他毕竟是中国书画的代表人物。很多西方印象派大师或者古典大师的一张画现在都是1亿多美金,他们能卖1亿多,那我们的这些艺术精品就不能吗?艺术没有国界,艺术成就也没高低之分,不是说西方艺术就比东方艺术还要伟大,不是的,它完全随着经济的杠杆在起作用,我们的艺术家肯定也能过亿。

  他的画能接地气儿

  《华夏时报》:齐白石本人和他作品中的哪些特质足够可以吸引人们为之付出大价钱?他的东西好,怎么好?

  吕立新:博大精深。

  首先,从他的艺术上讲。我们说个最简单的例子,白石老人57岁到北京后,对自己艺术风格进行变法,也就是在齐白石身上比较重要的一个词——“衰年变法”。为什么叫做“衰年”呢?你想,对于1910年代的中国来讲,57岁已经是高龄了,所以叫做“衰年”。一个艺术家想改变自己很难,但是他用了10年的时间创立了“红花墨叶派”,也就是画红色的花,墨色的叶。而在此之前,中国古代书画没有像他这样——用大红、大黑这两种颜色的。他把中国画引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境地,非常漂亮。

  然后,在题材上,你看齐白石画了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场景,比如说他画老鼠、苍蝇、挠痒痒的痒痒挠、掸子,这些东西在古代画家里面没有一个人画,很多人眼中这些就是下三滥的东西,可是这些东西到了白石老人的手上都变得生机盎然,并且他画的老鼠或者苍蝇,你不仅觉得它一点儿也不讨厌,反而觉得特别好。

  《华夏时报》:也就是说,他的作品能够接地气儿,对吗?

  吕立新:对。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农民,并且是一个从小就走家串户的木匠。他非常知道中国人的审美,他又有能力把这些东西表现出来,所以说他让中国画完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状态。

  他是中国近代美术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峰,对中国画和对后世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你看他身后诞生了多少位美术大师?白石老人的弟子多了,李可染李苦禅、王雪涛……都是美术大师,从他开始一直到影响今天学美术的人。这样大家慢慢地开始理解了,首先知道了这东西好,然后又被大家认识了,所以才体现出今天这种价值。

  “炒作”普遍存在 但炒齐白石很难

  《华夏时报》:会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存在——现在很多藏家手上掌握有大量的齐白石作品,他们急于进行一次炒作,以便让自己手中的齐白石作品升值、出手。您觉得这次4亿元的天价拍卖和“炒作”有关系吗?

  吕立新:你要说炒别的画家,或者说炒当代画家是有可能的。但是要说齐白石,这个是和炒家炒作没有关系的,甚至可以说一点儿都没有。因为你炒齐白石没有意义。

  为什么说没有意义呢?所谓炒作都是有后续跟进的东西的。你比如说过去某拍卖公司要炒某位当代画家,他们的前提条件是把这位画家的作品,甚至全球的作品全部买到手上,这样他们就存了一大批这位画家的作品。然后,再把这位画家推起来,等价钱起来了,他们再往外抛手上的作品。但是你炒齐白石有什么意义?谁手上有几张齐白石呢?

  大家知道白石老人画了两万张左右,但是他的画大部分都在美术馆和纪念馆里面,真正在民间流传的也就几千张,你想几千张画放在全球华人世界里面那是什么概念呢?一画难求。我见过的全球范围内藏齐白石作品最好的收藏家是在香港,藏了100多张齐白石,非常好。他一张都舍不得卖,他现在还在往里买,可以说他是全球齐白石最大的藏家。但是像他这种藏100多张齐白石作品的藏家,凤毛麟角。可以说,真正收藏齐白石作品,或者有齐白石画的人,不到万不得已,是绝舍不得把画拿出来卖的。

  《华夏时报》:炒作,是否已经逐渐成为艺术品市场比较普遍的一个环节了?

  吕立新:一个艺术家或者说一个艺术门类,它的产品不是特别理想,就是说它没有形成共识让大家认为它是艺术品,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用“炒作”这个词。

  如果说真的像吴冠中先生那样,有一个机构在做他,我觉得用“推广”这个词更合适——把他的艺术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使他的艺术价值发扬光大,我觉得更应该是这样。

  所以说,我觉得我们贬它的时候,是用“炒作”这个词;赞扬它的时候,就用“推广”这个词。因为,有些艺术是值得推广的,而有些就不能。东西不行,你还非要往墙上贴?如今,有的时候我们忽然会看到某一个艺术家价钱高得离谱,这时大家都知道背后有人在做他了,或者在炒他了。“炒作”,这种情况现在挺普遍的。但是,我觉得时间终究还是试金石,你炒上来的东西,终究是站不住的。

  亿元天价缘何频频出现?

  《华夏时报》:如今,像这次齐白石的画一样,亿元天价的艺术品越来越多,同时,破亿的频率也是越来越快,这其中有哪些原因?

  吕立新:总的来说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经济高速发展。你看这两年,其实艺术品市场增幅最快的两个地方,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印度。这恰恰反映了在整个经济体里面,这两个国家目前是经济上涨最快的。现在中国经济在飞速发展,然后中国艺术品就明显值钱了。为什么很多散落在西方的中国艺术品,如今都回到了北京来卖?在这儿值钱!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艺术品肯定还会增长。

  二,资金没有出口。在全球可以说没有什么例外,投资就是三大项——不动产、有价证券和艺术品。其实从最近的100年来看,回报率最高的就是艺术品,平均回报23%左右。你想,这样的涨幅肯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而且在我们华人世界,有一个什么倾向呢?可以说基本上艺术品就是财富的唯一出口。你可以看,最有钱的人他最终会把钱花在艺术品上。他们积累大量资本,房子有了,车有了,那他买什么?只有这些艺术品。

  三,担心通货膨胀。今年有一个信号表现得特别明显——大家非常担心通货膨胀,特别担心手上拿的钱贬值。这样的话,很多人就会觉得随便拿点儿什么东西都比拿着钱要踏实,就想把这个钱换成东西拿着。但是,现在很多人房子买不了,股票又做不了,怎么办?那就投向艺术品。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