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少游融合中西的山水画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1:34 新浪收藏

  20世纪前期的岭南地区,无疑是受外来美术影响最为激烈的地区。以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郑锦为代表的广东画人,东渡扶桑,为近代岭南美术带回了画风与理念上的革新,并由此影响及于广州、香港、澳门,甚至在上海、北京的部分画家也受其熏染。

  从艺术经历来看,鲍少游(1892~1985)和岭南早期融汇中西的美术先驱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郑锦等相比,未遑多让。但与二高一陈不同的是,鲍少游在画风上受日本影响的痕迹并不十分显眼。虽然其在山水画中空气与光线、花鸟和人物画中的衬景等不时能发现日本画的影子,但其主体风格已经完全脱胎于日本画,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写生,形成一种独特的绘画范式。

  山水画方面,鲍少游以其特有的视角,表现出烟云变灭、浮光掠影的景象。我们在鲍少游的山水画中既看到早年受日本画影响的痕迹,也看到他在浸淫于古代名家之后表现出的内涵与沉厚。他的山水没有明显的皴法,传统意义上的高远、深远、平远之法也在其画中表现并不显著。他是在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的融合中,试图革新中国画。他的这种革新不仅仅表现在新材料的运用方面,更重要的是他将西方绘画(包括日本画)中表现空气质感、透视等技法与传统中国画的技法熔合在一起。

  虽然他这种革新并不像岭南画派一样轰轰烈烈,也没有像徐悲鸿林风眠吴冠中等人一样以西画打底创造出别样的现代中国画,但他在润物细无声的摸索中,为我们展示了一种特有的鲍氏山水画范式:传统而不失现代,中学而不失西学,写实而不失写意。这便是鲍少游山水画给予我们的最为直接的艺术体验。

  广东省博物馆研究员 朱万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