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进驻国博到底该由谁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7:18 时代周报

  令狐补充

  3月初,中国国家博物馆扩建后开放。5月31日,名为《路易威登艺术时空之旅》的展览在国家博物馆揭幕。国博馆在扩建重启之初,即让奢侈品牌LV登堂入室,成为头号角色,自己甘当绿叶,争议立起。反对者认为,LV这样的商业品牌进驻,会让人们对博物馆的认识产生偏差,更有人指“此举有失国博身份”。支持者则除了援引国际惯例力挺外,还强调博物馆应当有包容性,应该允许“创新和探索”。

  国博扩建后,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在重新开放伊始给“中国认知度最高”的奢侈品牌提供展览机会和空间,时机和对象的选择均可堪玩味,很容易让人有“博物馆之大,非展馆面积之大……”之类的感概。事实也正是如此:在博物馆界的地位,国博显然逊于故宫。故宫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卢浮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莫斯科冬宫齐名,为世界五大博物馆。回到时机微妙问题上,即使同情者,也对这个国字号的博物馆刚开张就跟奢侈品牌厮混在一起,颇有微词—“这样的主题确实可以再缓一缓,尤其对刚开张的国博而言。”

  其实,这样的微词,未免书生气。可以想见,这种不乏善意的建言,在决策中可能起到的作用,无非如春风过驴耳而已。据国博副馆长的说法,早在3月份,他已经在巴黎和LV的当家人讨论展览细节了。换言之,国博虽然具有无可置疑的公共属性,但决策程序中似乎尚没有公众置喙的空间。这当然是引发争议的因素之一,不可不察。然而,更应该清楚地把握并予以重视的,是公益与私利之间的晦暗不明;精神产品和物欲映射之间的高下有别;文化价值和商业利益之间的暧昧不清;凡此种种,才是有助于廓清问题、理解争议的要素。

  公益是国博的当然属性,但在这个以LV为主角的展览,信息公开显然不够,整个过程缺乏透明度,故而其中有无私利就大可质疑。这一占据了四个展馆、将持续三个月的展览,虽然以艺术和历史作为标榜,仍不免要遭受是不是商业展示的追问。该主题展览由一位中国艺术家的个展“起点”打头,也让人疑心这是国博和LV企图遮掩或者消解什么,刻意如此穿靴戴帽,让中国艺术家为人作嫁、给人当托罢了。

  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有关费用的提问时,国博和LV双方异口同声称“费用并不重要”,但在另一个场合LV方则有另一个说法“花费不少,但物有所值”。至此,国博要面临的质询是,这究竟真是有助于体现国博新形象新定位的公益性的展览,还就只是一个为奢侈品牌做托的商业推广?公众自然也有权利追问,这场持续三个月的活动,是否物有所值,国博收取了LV多少费用,以及钱的用途和去向。

  照国际上通行的定义,博物馆“是一个不追求营利的、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向公众开放的永久性机构,为研究、教育和欣赏的目的,对人类和人类环境的见证物进行搜集、保存、研究、传播和展览。”我国的相关规定则更为简要:博物馆是文物和标本文物主要收藏机构,以及宣教和科研机构。据此,可以理解为,博物馆收藏、展示的理当是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更多属于精神产品的范畴,并非现实生活中的量化生产和销售的消费品,更不是跟靡费无度的物质享受息息相关、折射物欲横流的奢侈品。

  具体而言,即便承认有一百多年历史的LV作为手工艺品的艺术性,以及人类和人类环境见证物的属性;也不可否认,不独国博,任何一家博物馆针对这类奢侈品进入及展示所采取的态度,也正是这家博物馆的价值观以及精神境界的展现。直面LV在中国市场假货泛滥,以及其高昂的价格和国人收入之间巨大的反差这一现状,个中的讽刺意味可谓不言自明。

  在商业利益冲击之下,急功近利,肤浅、低俗、恶趣味无处不在。从LV在国博的展览让观众“只觉一种令人目眩的珠光宝气扑面而来”的观感中,结合真假LV产品无处不在,在菜贩子和亿万富豪之间共存共荣的景象中;不难看出LV一类的奢侈品所体现出来的消费主义、拜金狂热以至于物欲横流的迹象。而这种种迹象,恰是近来公众耳熟能详的“道德滑坡”的社会表征之一。须知道德的滑坡首先是文化的滑坡,是文化自觉和自信的丧失,是文化操守的溃败和文化价值观的迷失。

  国博LV展览引起的争论,只不过是前些时候发生的故宫博物院蒂梵尼(Tiffany)珍宝展失窃事件,以及清华大学真维斯冠名事件的延续而已。故宫的比珍宝更重要的安全问题,清华比冠名更重要的大学精神问题,让它们躲过了国博面临的文化品格和品位的诘难。在为国博、清华、故宫的辩解中,看起来十分给力的“国际惯例”论调,其实也十分可疑。包括LV在内的许多奢侈品牌曾在世界顶级博物馆抛头露面,但这样的辩护并未出示令人信服的证据,让公众不但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特别是在冠名问题上,争论双方似乎都忽略了一个应该注意的“国际惯例”:冠名或者展览,以品牌为名还是以品牌拥有者或者设计师为名有质的差别。有比尔·盖茨讲座教授,斯隆管理学院,肯尼迪机场;但并没有微软讲座教授,或者可口可乐大楼。

  从这一个角度看,姑且承认,LV进入国博办展览,正如国博官员所言,经历了更为审慎严格的挑选。那么,或许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奢侈品牌进入国家博物馆,无关乎对错,而在于信息是否对称,以及见识的远近和智慧的高低而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