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乱象四大危害影响深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7: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亚夫

  今年前几个月,在各种经济乱象中,表现最诡异的要数“交易所”乱象。一些交易所的投机客,打着资本与艺术对接、资本与某某对接的幌子,将交易对象异化为对赌筹码,进行大肆炒作,不仅闹出了国际笑话,而且也失去了一个正常市场应有的基本功能。其引发的四大危害不可不察。

  在分析四大危害之前,先来看看现在的“交易所”乱象都有哪些表现,以及都发热到什么程度。

  据报道,在本月头几个交易日,天津文交所挂牌交易的10个品种中,有9个已连续两次跌停。按照该交易所的规则,月最大涨跌幅不超过20%,因此这10个品种在月头就几乎碰到了月跌停板。真是跌得很猛,毫不犹豫。而这种情况并非6月才有,在5月份也曾出现过。

  然而,与现在的跌势刚好相反,前两个月,文交所的所谓“艺术品”走势真可以用“当惊世界殊”来形容。据交易所月报,3月份,该所第二批上市的8只“艺术品”,月涨幅为407%。而4月份,仅用两天时间就将当月行情炒完了。真可谓涨得够勇、够有力,毫不迟疑。

  问题是,这前两个月的暴涨与后两个月的暴跌,都是因为什么原因而造成的呢?是艺术品的基本面有了惊天的变化?还是有其他什么原因,让行情走得如此躁动不安?显然,不会是艺术品的问题,而是别的原因。而这里的所谓艺术品,其实本身如何早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炒家想怎么玩它。

  又据报道,4月22日,郑州文交所首批份额产品启动申购程序,此举意味着郑州文交所已开张,正式运营。交易所方面表示,通过建立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方便更多人参与艺术品的竞价与交易,使艺术品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价值发现。

  然而,没过几天,有记者发现,国家文物局日前向河南省文物局发函表示,“已获悉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王铎诗稿》、《全辽图》。依据《文物保护法》及实施条例规定,该公司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请你局予以调查核实,并及时将情况反馈”。交易品涉嫌违法,开局不利。

  这里,且不说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交易的价格大起大落,早已与作品本身没什么关系,交易对象俨然已经成为炒家的筹码,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什么价值发现可言?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炒作之风盛行,很可能在暴利的驱使下,一些地方的馆藏藏品被波及,成为艺术投机者掠取的对象,从而沦为艺术投机市场的牺牲。特别是省级以下各种场馆的藏品,很可能遭到不测。

  因此,细数起来,有四大危害不得不考虑。

  一是对艺术品本身的欣赏、收藏与保管的冲击。文物和艺术品不同于一般投资物,有丰富的历史与文化信息。现在,一些重要藏品主要由国家和地方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收藏。另外,一些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也有收藏。尽管这个体制存在种种弊端,但对作品的保护还是有章可循。而艺术品投机之风一旦失控,将会严重影响作品的社会观赏与收藏保管,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二是对艺术品研究和评估的冲击。当艺术投机市场脱离作品基本面,以失去理性的价格在大肆炒作时,必然对艺术研究和价值评估产生干扰与冲击。尤其在我国,艺术理论教育还非常薄弱,艺术鉴赏还缺乏深厚的科学素养和历史人文涵养。在这种情况下,来自投资市场的“估值”要求,必然会以种种方式来影响对作品的评价与分析,扰乱学术,贻害他人。

  三是对整个投资市场与金融秩序的冲击。现在,由于全球流动性泛滥,热钱在各大市场乱窜。一些“小众市场”也受到冲击。比如,艺术品投资就是这样的小众市场。现在居然成了“金融创新”的实验地,投资人可以用份额的方式分割拥有艺术作品,完全背离了艺术品投资的一般规律。其目的并不在艺术,而是为热钱开一个博傻的场地,其结果将冲击整个投资市场和金融秩序。

  四是对交易所体系和自身建设的冲击。据报道,现在全国有各种各样的“交易所” 200多家。交易标的物从油画、大蒜、丝绸、辣椒,到工业原材料等无奇不有。各地的交易所在以罕见的姿态疯长。目的为了什么?无非是想玩以钱生钱的资本游戏。但是,不懂艺术的炒艺术,不懂市场的炒市场,其结果必然是灾难。在上个世纪初的中国,这种现象就已经出现过,并不是什么新玩意。

  有鉴于此,对于当前的交易所“热”,要保持清醒,加以治理,否则将后患无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