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皓:顶级大藏家在出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08:16 新闻晨报

  詹皓

  会买是徒弟,会卖是师傅。这两年不少引起市场轰动的天价艺术品和拍卖专场往往是一些顶级大藏家在出货,而一个连续拔升、似乎看不到获利空间尽头的市场,才是出货的好氛围。

  大藏家的出货原因,除了获利空间巨大,往往是因为资金腾挪需要。刘益谦花2000万元不到买进齐白石 《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今春拍出4.255亿元,创中国近现代书画纪录,他说是为了验证当年大胆下手的正确性,但资本大鳄对于资金的渴求以及获利空间的渴求恐怕远超常人。刘益谦还以8165万元拍回了他早年与他人合资拍下但一直没到他手上的陈逸飞作品《山地风》,中国油画和中国书画的世界纪录差距悬殊,恐怕又让大鳄嗅出了新的升值空间。

  欧美中国当代艺术大藏家尤伦斯夫妇这两年连续卖出他们所藏的中国艺术品,今春对当代艺术连续出货,几大拍卖公司以抢到他们的货为荣,成交情况也很争气,在中国当代艺术不景气的情况下,尤伦斯藏品几乎能百分之百高价成交。

  张大千、齐白石现在是中国拍卖市场上的两张最大王牌,市场几乎逢“张齐”必抢,而号称张大千最大收藏机构的梅云堂,今春也首次抛出25件珍藏,一次套现6个亿。梅云堂主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去世,藏品持有者终于等到一个合适出货位。

  号称“京城最大旧货买主”的收藏家赵庆伟,去年开始连续推出了他收藏的连环画、出版物插图原稿拍卖专场,交易成绩斐然,赵庆伟的收藏理念得到充分弘扬,但同时这些藏品就与他告别了。

  嘉和居是一位资深藏家,据说有十多年的收藏历史,但两三年来嘉和居收藏的古代和近现代书法、绘画以多个专场抛售,据不完全统计,出货近千件,收藏本不易,为何连续抛出?难道是机不可失?反正,嘉和居的藏品得到了市场积极反响,出货顺利。

  华人文字高手董桥更是典型,他的藏品大多被他的文字美化过,在他的美文中那些藏品都是心头肉一般,但去年起也终于成规模抛售了。人老了,东西是该散的,董桥的出货有他的人文色彩,但两个专场近6000万元套现也同样是收获。

  华人大藏家张宗宪,曾经是坐在拍场第一排举着牌子不肯放下的公众形象,这几年拍卖预展上还能看到他穿着光鲜地跟美女调侃,但很少听到他出手买东西的消息了,反而屡屡有拍卖公司老总兴奋地宣布,好不容易做通了张先生的思想工作,他肯拿出几件东西给我们拍了。

  中国紫砂也一样,两年前才有拍卖公司推出紫砂专场,到今春同时推出的紫砂专场已不下十个。涨幅为几十倍上百倍的同时,中国三十年来的所有紫砂名家名作几乎已经全部在这两年的市场上换手。市场热情一旦燃起,如同山火势头拦不住,扑灭更需要时间,对于十几年前就进入市场的资深藏家来说,既然有巨大的获利空间,市场氛围又支持连续上涨,就是最好的出货机会。而对于套现的资金,市场永远不缺洼地,更是有判断力者的人生乐趣所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