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注定是红色收藏年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4:03 大众证券报

  由于眼下临近建党90周年,目前红色收藏市场也显的格外红火。记者从古玩市场了解到,与毛主席相关的油画、像章、书籍都成为了近期炙手可热的收藏品。一位商家称,以前《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诗词》基本无人问津,但现在一天能卖出10来本。专家表示,红色收藏市场的火爆,既与当前适时题材相关,也与整体市场相契合。

  红色藏品种类繁多

  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红色收藏”是指建党以来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遗存的收藏,主要包括书籍、报刊、连环画、照片、请柬等。其中与伟人毛泽东有关的收藏是各种门类里的一条主线。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红色收藏主要包括毛主席像章、“红宝书系列”的红色藏书“文革瓷”、唱片相片“红色油画”宣传画、邮品票证等类别。以像章为例,由于收藏门槛低,存世量也较多,全国收藏者至少有15万人。而“红宝书”系列包括《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著作选读》及各种单行本《毛泽东语录》等,也因著作不一价格不同。

  业内专家认为,红色收藏不仅仅是一项收藏活动,更是对过往岁月的一段承载过程,因此显得有一点“源于收藏,高于收藏”,这与其它类型的收藏有着明显的区别。

  升值空间超出想象

  在红色收藏中,频频爆出天价的不是书刊就是油画。1995年刘春华的著名油画《毛主席去安源》拍出605万元高价。2009年中国嘉德广州夏季拍卖会上,靳尚的《毛主席全身像》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以2016万元的高价成交。

  据不完全统计,普通红色藏品每年都有40%左右的升值空间,一些顶级藏品的升值空间和收益幅度更是超出想像。资深收藏者王先生介绍,著名的“主席用瓷”,也称“7501”瓷,在1997年湖南长沙拍卖会上,10多件精品单面梅花碗拍出了178万元的天价。1998年“主席用瓷”则被深圳买家以1148万元的高价全部买走,高出起拍价近5倍之多,而这些瓷器单件当年的价格仅1元多。“你说是不是比买房子赚得多多了?不过,实话实说,这类藏品很难弄到手呀,真的是可遇不可求。正由于红色藏品可观的收益,导致近年来,各地的红色藏品市场一直非常火热。”王先生表示。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红色收藏价格扶摇直上,与场外的资金进入炒作不无关系。近一两年,藏品价格身价一般都增长几倍,而像毛主席像章、“文革”瓷和老报纸等一些精品,涨幅则在数十倍之上。这是由于红色收藏本身“池子太小”,一有资金入场就“涨声不断”,从而造成目前高位的格局。

  巧避风险

  目前,虽然红色收藏成为“燎原之势”,藏品价格也节节攀升,但事实上由于收藏爱好者功课不足,在市场交易时经常陷入赝品的“泥沼”。据了解,在古玩市场及收藏网站红色收藏版上,红色收藏的赝品率已超过90%,如何去芜存真成为红色收藏当务之急。

  专家提醒以下几点尤其要注意:第一,题材与升值并没有必然联系,比如,奥运题材十分重大,但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29届奥运会金银纪念币,不但没升,反而比发行价还低,所以,题材不是决定升值前景的唯一因素。第二要弄清产品真实成本。目前市场上不少藏品以珍贵的原材料来“诱惑”投资者,但很多时候,这些藏品的“成本价”根本就没有宣传的那么贵重。第三,藏品的品相很重要,直接影响到未来的价值。尤其是纸质品,如宣传画、书籍、报纸、邮票、大字报等,在购买时,应力求高质量的品相,整个画面要完整、清洁。第四,不要迷信限量版。不少藏品以“限量”为卖点,炒作其收藏价值。业内人士指出,发行量固然是决定藏品收藏价值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并非发行量越少的东西就是越好的东西。藏品的价值如何,关键还是看藏品本身意义和市场对其的认可程度。第五,选择权威的发行机构。发行机构是否权威,很大程度上决定产品的收藏投资价值。据了解,邮票的官方发行机构是国家邮政局,邮品的官方发行机构为中国集邮总公司,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中国金币总公司是金银等纪念币的唯一合法经销单位。初入收藏市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这三家权威机构发行的收藏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