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红漫:别把纪念币当嫁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5:00 新民周刊

  文:马红漫

  在建党90周年到来之际,投资界刮起了一股 “红色收藏风”。 6月16日,央行发行了建党90周年普通纪念币和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各一枚,吸引买家纷至沓来,各银行门前排起了兑换长龙。据悉,在此后一周多的时间里,建党90周年纪念币的价格已从5元被爆炒到了19元左右,涨幅高达280%。

  这款纪念币受到热捧,除了附着其身上特殊的纪念意义之外,投资收藏价值则是另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在当下股市低迷,基金表现不佳的投资“真空期”,许多投资者都希望能借助收藏品的升值空间大大地赚一笔。

  从专业的的角度讲,红色收藏品主要包括政治事件与政治人物两大主题,而在同等发行量的前提下,政治题材收藏品日后的表现会更好一些,而建党90周年纪念币就属于重大政治题材。事实证明,在市场集体乐观情绪推动下,建党90周年纪念币在发行后不久就身价暴涨。有人甚至在微博(http://weibo.com)上写道:“今天排队一个小时的成果,哈哈,留我将来的女儿当嫁妆了。”不可否认,从目前的“流通市值”看,每一枚纪念币都拥有了近乎购进时4倍的身价,“阶段性”证明了网友正确的投资选择。

  但历经股海沉浮的投资者都明白一个道理,未到真正出手变现时,所有的回报测算都只是“浮盈”而已。建党90周年纪念币今后究竟还能为网友的女儿集聚多少“嫁妆”,在19元之后我们是否还可以高位接盘,这些问题都尚需冷静观察。

  其实,并非每一款因政治事件而出的收藏品都能长期保持高身价。最近的一个案例就是世博纪念币。该款纪念币在发行前曾在网上被千元喊价,上市首日的市价实则为20元。由于发行量太大,且发行时间在世博会之后,发行短短半月后就遭到“腰斩”,成交价一路下滑至10元左右,这让部分投资客饱受荷包缩水之苦。与之类似,被称为“绿钞”的奥运纪念钞,面值10元,虽然发行量仅为600万,发行以来价格一直稳步上涨,但在摸高5200元的天价之后,也难逃大幅跳水的命运,成交量明显萎缩。而以往香港、澳门回归纪念币的发行也曾出现过爆炒现象,之后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却都不是很好。

  正所谓“花无百日红”,具体到纪念币收藏品,有几处“暗礁”需要投资者审慎视之。其一,发行量过大的品种涨幅有限。世博纪念币就因发行量多达6000万枚,而被视为阻碍日后升值空间的“致命伤”。建党90周年纪念币的发行量为6000万枚,这在纪念币业内看来已算得上是“天量”,必然会影响到日后的升值空间。其二,不可贪恋涨幅过大的纪念币。涨幅过高的品种并不说明它未来投资价值高,而是市场炒家疯狂炒作的结果。更何况,当下明显偏离价值中枢的市价已将未来若干年的升值空间封杀掉了,最后接棒者很可能就要承担随时而至的“套牢”之苦。奥运纪念钞市价的急转直下就是一个典例,而天量发行的建党90周年纪念币一周涨幅已达280%,市场对后续涨幅的判断再难高度一致,这也预示着深度投资的风险正在积聚。其三,不可轻言投资品底部已近。在各种纪念币中,常有一些品种因受到市场追捧价格飙升成为“黑马”,而一旦遭遇庄家大量出货,这类黑马品种的价格便会大幅回落。尽管这类纪念币品种跌幅已相当深了,但仍不适宜币市普通投资者参与投资。纪念币市值的反转需要大量资金配合,绝非是寥寥数位普通投资者所能撼动的。

  6月25日,上海国拍2011年陈年茅台酒拍卖专场落锤:起拍价为160万元的高价茅台遭遇流拍、1958年的陈年茅台以起拍价50万元拍出。这一结局与此前市场对高价茅台酒的热捧形成了明显的反差,大出各方意料之外。或许投资市场的魅力就在于这一次次“出乎意料”之中,而货币收藏品也不会例外,投资者在一路欣赏风景的同时也应时时警惕脚下之路。同样道理, 纪念币也不是永远的嫁妆,还是该嫁人时且嫁人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