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红色收藏切莫急功近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10:17 东方网

  杨羽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而今年来掀起的“红色收藏热”,在今天达到了高潮。虽然绝大多数进行红色收藏是为了纪念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但随着一些红色藏品价格也在两三年内涨了几倍甚至十几倍,也有一些人看中了巨大的赚钱机会而进行炒作。

  就拿央行6月16日发行的建党90周年纪念币来说,近日受到市场热捧,其已升值4倍,但是由于其发行量巨大,许多专业人士表示,这枚纪念币只具有收藏价值,如果加入到炒作的队伍中,很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

  “红色收藏”是指对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革命战争、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遗存的收藏。收藏最终获得的快乐是文化的快乐,而“红色收藏”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通过收藏品能够对于这段历史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我们并不否认收藏能够带来财富,但仅仅以升值多少来评判一件藏品的价值,这无疑是违背了收藏的初衷。不管以什么目的进入收藏,无论如何逃脱不了其中的文化内涵。正如收藏大家马未都曾经说过:增值的快乐无需讳言,但这个快乐是短暂的,收藏最终获得的快乐是文化的快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