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艺术品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07:22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嘉德春拍,总成交额达53.23亿元人民币,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纪录,其中,两件作品过亿元,85件作品过千万。同期,将艺术品进行“份额化”交易的天津文交所在经历了一番过山车似的炒作和长时间的沉默后最近重新开门纳客。艺术品市场繁荣的背后,一方面是随着2000年以来中美M2的持续增长,天量货币供给造成资金泛滥,富豪及财富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是艺术品独特的属性得到了财富的关注,国内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逐年增长,2010年已超过570亿美元,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但艺术品投资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其中的风险非门外人所能想象。

  投资艺术品的原因显而易见能保值增值,可节税,隐匿性高,可展现个人品位等。但艺术品具有的与金融商品不同的属性更值得注意,首先就是无公定价格,可以价值连城,也可以分文不值;无统一标准,同一个艺术家同主题同年代的作品,也会因创作时的心理状态不同而不同;信息不透明且不易取得,尤其是艺术品的收藏历史,鉴定和鉴定历史;无现金利润,无法取得红利等现金;持有费用高,尤其是高端艺术品,持有超过30 年相当于折损25%价值;流动性低,无法随时交割买卖等。同时加上中国的艺术品品种繁多,流派多,作品多,普通投资者难以在其中游弋。对于艺术品投资,作品的流通性最重要,流动性越强,换手率越高,获利的可能才越大;其次是可获得性,最后才是真伪。对于收藏,顺序正好相反,真伪最重要,但真伪的辨别对于普通投资者非常困难。

  投资艺术品需遵循一定的程序,首先就是选择专业的艺术顾问 ,选好投资方向、艺术家、作品,再在市场上寻找标的等等,复杂程度超乎想象,远不如选择近几年兴起的艺术基金进行运作,通过募资的方式由专业的经理人进行专业投资,是较为稳妥、分散资产配置的较好方式。国内主要的私人银行,例如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都有相关的服务,喜欢艺术品投资的朋友不妨咨询一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