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进入适宜投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07:04 上海金融报

  当下,通胀的压力一直埋在人们的心头,如何使资产保值,如何使货币资产不贬值,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传统的投资通道自不待言,充满了竞争与风险。虽然当今艺术品市场面临不少问题,但由于其巨大的投资收益空间,也引来不少关注与热切的期盼。  在这场资产保值战中,中国艺术品市场是否会迎来新的一次快速发展的机遇,面对机遇是否能够取得发展的成效,这要取决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内在机制的整合及投资者对中国艺术品的信心。

  【“墙上的股票”受青睐】

  中国经济在历经了近3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自2007年起,其经济发展速度开始趋缓,加之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变得扑朔迷离,外部有益的能量开始转向反面并逐步展现其破坏性。

  从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新一轮的经济调整刚刚开始。在这段时间里,资产缩水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如何使资产保值会成为一种新的需求,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预测,这种调整期可能需要2-3年时间。

  专家表示,中国经济的调整主要源于国内外经济条件发生了变化:一是美国次贷危机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比预期要严重得多;二是全球通胀形势比预期要严峻;三是国内多次出现历史上罕见的自然灾害影响了经济增长,同时造成物价上涨压力较大。因此,聪明的投资者开始寻求一种安全又经济的投资保值产品,而小巧、便捷且风险低的艺术品投资便成为他们的首选。一方面,艺术品体积小、易携带、投入少、回报高,没有房屋那般受场地及周边环境的限制和投资资金量大的担忧;另一方面,艺术品历来被投资人称为墙上的股票,属于中长期投资品,较股票的短期投机具有更大安全性,尤其是投资当代艺术品。由于当代艺术品的创作者仍然健在,而且这些作品大多来自艺术家本人和代理的画廊,来源可靠,从根本上解决了艺术品的真伪问题,杜绝了赝品的混入,使买家可以踏踏实实地购买自己喜欢的艺术品。

  【进入适宜投资期】

  中国艺术品市场经过近几年的发育与调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理性能力的不断成长与市场秩序的形成,使其不断走出泡沫化误区,同时风险也在降低,正在进入适宜的投资期。

  艺术品市场是起步较晚且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小型市场,在近10年的发展中也存在着大量的行业泡沫。尽管如此,在目前中国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艺术品市场却仍能与股市、房市一拼高下,这主要得益于其自身的两次调整———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调整与2004年、2005年高峰后的调整,尤其是后一次的调整表现为市场的重新洗牌,是一次结构性的调整。

  中国艺术品市场经过调整后,买家与投资者的理性思维显现;拍场上的作品价格逐渐以合理性为标准,精品意识抬头;鱼目混珠的市场秩序得到了改善,风险逐步降低;艺术品经营创新融合了金融理财的方式。由此可看出,艺术品理财手段的金融化使艺术品市场逐渐由以礼品、收藏、投机为目的向投资方向转变,从而进入适宜的投资期。

  【关键在诚信】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内在机制方面,虽然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从目前来看尚属发展问题或者是需在中长期解决的问题,而诚信机制的建立则直接关系到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础问题,关系到中国艺术品市场生存的根本。

  而在诚信机制中,艺术品市场的真假及鉴定评估问题是其核心,如果这一问题无法得到解决,那将演化成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最大“毒药”,不仅让投资者望而却步,更会使人对艺术品市场的本质及其存在的真实性发生怀疑,这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破坏是非常巨大的。

  【重塑认知标准】

  当今中国艺术品市场运营中比较突出的问题,除了诚信以外,最为突出的就是价格严重背离价值与供给面过度市场化而需求面又过度投机化,这种现象的纵横交错使艺术品市场很难确立运营目标及其基础,悬浮的游移状态使人们失去了应有的基本判断,所以乱象丛生,让人感到这潭水很深,不知如何下手。

  然而典范与经典问题,能够简明地引导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所面临的机遇,为市场确立目标,夯实基础。当今,中国艺术品作为人们的一项重要的资产要素,在财富积累与资产增值方面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但是,如何引导、如何规范与推动也是一个很具体的现实问题。而正视这个问题,就有利于推动社会的和谐与进步。面对机遇需要的是有准备的理念与实力,如何能在这场资本保值战中登上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快车,除了勇气,还需要一种看似若有若无的机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