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博览会须设准入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0日 09:0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如今在众多商业性的“艺术博览会”上,有现场写字的,有现场作画的。好字好画要价自然高些,嫌贵的买家问问价就走开了,于是有人就钻这个空子,低价兜售自己的垃圾画、“狗爬字”。老百姓有几个真懂字画的?大都图便宜往家里买这些人制造的“纸质垃圾”。有个卖狗爬字的“书家”对笔者说:“赵本山一张字卖了98万元,倪萍一张画卖了108万元,比起这些大明星的字画来,俺在博览会上卖张字只收百儿八十元,没乱要价吧?”

  可怕的垃圾画、“狗爬字”,一钱不值的纸质垃圾,就这样进入了升斗小民的厅堂。

  中国人历来崇尚字画,将好的字画奉为艺术品欣赏并收藏。然而现在,进入寻常百姓家的许多字画,艺术含量基本为零,只能污染眼目毒害灵魂。

  就连那些动辄炒作到数十万元的“明星字画”,多数也是缺乏艺术含量,是在卖名声而已。名声可以变现为金钱,这是众多明星热衷炒作自己字画的原因所在。某女明星掉落几根头发,被人“收藏”后拍卖价已过百万;某女明星穿臭了的皮鞋也有人追捧,居然拍出亿元天价。“明星字画”和这头发、臭鞋一样,炒出天价皆因它们沾了明星的“仙气”,并不代表这字、这画有什么水平。如今演艺界赵本山、唐国强、张铁林等名人,都在忙着展示自己的“书作”,这些东西有多少艺术成色,值不值得欣赏,值不值得收藏,尚需人们眯起眼睛仔细揣摩,打起精神认真思量。这其中或许有好东西,或许更有垃圾,或许全是些庸常之作,千万不可盲目叫好。

  有人爱追星,有人爱花高价“捧星”,那是他们的爱好,别人不必说长道短。可是在“明星字画”高价效应带动下,垃圾画、狗爬字跟着畅销,污染平常百姓家,就是个大问题了。

  书画无价,那说的是伟大的艺术,而不是垃圾作品,垃圾作品与“艺术”二字根本不搭边。齐白石的字画已经卖到8000多万元,仍有极大上升空间。现在大款只要和腐官勾搭成功,很容易就赚8000万,所以说齐白石画价即使过亿、过两亿也不算贵,因为那是无价之宝。艺博会上那些制造书画垃圾的人若是攀比齐白石,岂不更加荒谬?

  如今在生活重压之下,艺术垃圾的制造者越来越多。体现在艺术博览会上,就是不管画画多么差,不管字写得多么差,只要交得起几千元的场租费,任何人都被热烈欢迎来艺博会“卖艺”,没有任何准入门槛。

  这样的“艺术博览会”还有什么艺术可言?在这样的艺术博览会上,该有多少人被蒙被骗!

  众多百姓买了垃圾字画却如获至宝,这难道不是民族文化的严重倒退?人们生活在这样的艺术垃圾堆里,不被熏傻了才怪。

  邹德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