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线官司存潜在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09:21 深圳商报

在6月举行的北京九歌春拍会上,范曾书画作为“中华之韵”专场,19件作品全部成交,其中《八仙图》成交价高达6900万元。  (资料图片)   在6月举行的北京九歌春拍会上,范曾书画作为“中华之韵”专场,19件作品全部成交,其中《八仙图》成交价高达6900万元。  (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2011年春季“雅昌指数”日前刚刚出炉。在其“当代中国书画家作品最新价格指数排名”中,范曾书画以207238元/平方尺位居第九位,而在“当代中国书画家作品总成交金额排名”中,范曾更是仅次吴冠中高居第二,其总成交金额为1.6亿元。

  范曾与郭庆祥的“流水线官司”,从去年9月一直延续至今年,会否影响范曾书画作品的收藏价值?“雅昌指数”有关负责人拒绝发表评论,但有关业界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去年秋季至今春范曾作品的成交量、成交价、成交额暂未发生重大的变化,但“流水线”官司对其潜在影响是存在的。

  “雅昌指数”显示,2010年秋季与2011年春季,范曾上拍作品分别为123件、90件,两季成交额分别为1.5亿元、1.6亿元。2010年秋拍正是范曾与郭庆祥官司闹得沸沸扬扬之时,而这一时间更是范曾作品“全面飘红”季,其上拍数量、成交数量、成交额、成交率、均价与上季相比都有大幅提升。

  艺术品市场是否也存在借助官司、丑闻等来进行炒作、抬高身价的现象呢?艺术评论家、鉴藏家许宏泉认为,范曾开始打官司可能存在这种心理,但他随即后悔了,希望与郭庆祥庭外和解,但郭庆祥并没有同意。雅昌今年春季有关范曾的指数,很大程度上基于北京九歌和北京荣宝的两场拍卖。今年6月13日,郭庆祥收到北京昌平区人民法院判决书,本案一审尘埃暂定。记者注意到,北京九歌和北京荣宝春拍都在此之前。北京九歌春拍于6月6日—10日举行,范曾书画作为“中华之韵”专场,19件作品全部成交,其中《八仙图》成交价高达6900万元。北京荣宝春拍是5月22日落槌,范曾作品高调成交,其另一幅《八仙图》以448万元成交,《十二生肖图》以896万元成交。

  许宏泉认为,范曾作品在拍卖市场上一向受欢迎,在“流水线官司”的喧闹声中,从去年秋季一路飘红到今春,并未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范曾书画作品的购买者并非普通收藏者,他们或存短期内投机暴富心理,或购买以作其他用途。但许宏泉断定,“流水线官司”对范曾作品市场价值的潜在影响肯定存在,因为艺术品的市场价值最终还是决定于其本身的艺术价值。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