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培养消费需求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10:01 中国文化报

  西  沐    

  根据有关统计,笔者做过一个具体的分析:中国的GDP约为35万亿元,按照常规计算推定,与其相配比的社会总资产应该为120万亿元人民币左右。根据巴克利银行的推荐数据,机构投资者与高端人士会配置5%的资产进行艺术品投资。如果我们用非常保守的5%来作为对艺术品的潜在的需求进行估计的话,按中国有120万亿元的财富这样一个保守的数字,那么,中国艺术品市场潜在的需求就是6万亿元。如果用可流动的有效需求只占总需求的1/3这个假定来计算,那也有2万亿元的规模。而据估计,中国艺术品市场今年的总成交额将接近4000万元大关。也就是说,2万亿与不足4000万的距离,这就是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去走的。

  中国艺术品市场转型的最终推手是精神消费的兴起与艺术消费需求的迅猛增加。中国艺术品市场除了对内面临发生深刻的转型以外,对外还面临着世界艺术品市场正处在调整、变革的进程之中,但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整合发展的潮流不可阻挡。世界艺术品市场多极化、全球化已深入进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艺术品市场需求增长迅速,而国际艺术品市场秩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着力发掘艺术品市场的有效需求,推进可持续发展,是艺术品市场结构调整与转型的大趋势。

  那么,拓展中国艺术品市场成长空间靠的是什么?最基本、最低层与最有效的是消费需求的培育与挖掘,当下,最为迫切的是发展与壮大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但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一定不要忽视一个基本的支撑,那就是有效需求的培养。

  培养与发掘艺术消费需求应继续把制度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艺术品市场领域的全面改革,更加重视改革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坚持改革的市场化取向,力争在艺术品市场主体、行政、财税、金融、价格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上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并努力使艺术品市场的国际与国内市场进一步深度融合。

  艺术品资本市场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不断扩张的重要推手,但最终的支撑基础是艺术消费需求的发展状况。也就是说艺术消费需求的发展状况决定着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前途与命运。换句话说,艺术消费需求的增长是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最终接棒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