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古寺盈利方式不当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10:10 中国国家地理网

  □本报记者 冯新生

  6月,北京市一些文博单位出租场地进行经营,特别是“白塔寺出租院落建会所”的报道,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在公开回应时表示:“个别博物馆出现未按合同约定,按照博物馆提供的讲解词进行讲解,而是仅从民俗趋吉辟邪的角度,以不当方式推销商品,暴露出博物馆对合作单位监管力度不足。”对此,北京市文物局已责成出现问题的单位督促合作单位立即整改,并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古寺创收之路“跑偏”

  北京市文物局所指的“个别博物馆”包括了前不久被媒体曝光的,位于北京海淀区的万寿寺。

  5月27日下午18时,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播出——《万寿寺大雄宝殿被出租、导游风水大师疯狂敛财》。屏幕中显示,央视记者在暗访时发现游客们纷纷被导游带到万寿寺长生殿,在导游的要求下购买祈福牌,之后有“大师”讲解财运、福运,然后被要求花钱请吉祥物。在随后的采访中,万寿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寺内接待团队的人都是某旅游公司的,大雄宝殿也已经被外地人承包。央视节目播出后,国内各大网站纷纷予以转载。

  据附近居民介绍,万寿寺的旅游团一直很多,标价近百元的“祈福牌”、叫价数百元的看相费,让很多游客掏了腰包。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刘超英表示,市文物局已经责令万寿寺进行整改,同时也反映给海淀区旅游局。6月16日,随着整改措施的一一落实,万寿寺万寿殿闭门数日后重新开放。

  北京艺术博物馆负责人表示,经过整顿后的万寿寺,将转变以前偏重销售的经营方式,转向宣传传统文化,特别是努力打造中国“寿”文化,保证游客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针对此事,有媒体评议:“如果央视记者不去暗访,不知万寿寺的发财梦还会做多久,可这么多公共事务,不可能只靠几家媒体来监督。如果被监督者的权力比媒体还大,该怎么办?”

  古寺赢利之道“变味儿”

  在万寿寺被曝光的同时,网友“云外天香”发帖,对北京大觉寺开荤菜馆现象表示愤然,该帖也引起不少网友热议。“云外天香”说:“始建于辽金时期的北京大觉寺内,竟然开有荤菜馆,令人无法容忍。饭馆如果是素斋也就罢了,却偏偏是女儿红酒及越鸡、鱼羹之类的荤食,难道我们的文物管理部门或旅游管理部门就这么无知或者‘开放’?”

  记者通过多次实地采访了解到,北京市文物局所管理的大觉寺,虽然多年来在传播禅文化、营造佛教艺术氛围方面确有值得称道、可圈可点之处,但是在古寺戒律殿房檐下推放一排排酒坛,吸引游人在殿内大喝名酒,大吃鸡鸭鱼虾等,仍然显得与佛教文化相悖,与对面玉兰院内禅茶、禅乐,连同周边庄严肃穆的殿阁的氛围形成鲜明反差,让一些游客特别是对佛教文化感兴趣的游客大感不适。

  作为古刹,即便是一些小的瑕疵,也会给游人留下不好的印象。6月中旬,记者在北京法源寺看到,一位游人在寺院流通处购买了一本数年前出版,不足百页的法源寺介绍书,标明20元。当他把粘贴在标价位置上的胶条揭去后,下面真正的定价显示为7元。这位游客告诉记者,旧书不是不可以提高价格卖,但应该让人明明白白消费,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让人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一位前来核实史料的中国民俗文化专家雨竹对此事也向记者谈了看法:“余秋雨曾说,有一种说法是‘离佛三尺即为魔,离魔三尺即为佛’。作为中国佛学院和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所在地,为多赚钱,在一本小册子上搞小动作,太不应该。”

  据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法源寺在2007年时就曾因管理问题被北京市文物局亮“黄牌警告”。

  古寺应守住商业化“底线”

  文化专家李兰亭教授认为,古寺展卖一些佛教文化延伸产品,开发一些相关文化娱乐项目,作为“以寺养寺”的一种经营模式未尝不可。但作为传播佛教教义的道场,作为人们印象中的“佛门净土”,在拓展商业化、营造商业氛围围上应有底线。寺院如果在经营上守法、适度,不仅能够较为顺利地积累寺院用资,也会让游人产生好感。李兰亭举例说,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的北京广济寺从不收游人门票,流通处的书籍、工艺品在价格、材质方面一律让“受请人”明明白白,所展卖的礼香、鲜花与门前小贩所叫卖的价格相近,给很多游客、香客留下好印象。那里的游人每日络绎不绝,很多人也乐意到寺院里面请香、购买书籍。

  雨竹认为,在千年古刹之内或者周边,当地政府、古寺管理者理应高度重视文化保护和文化建设。因为文化是根,赢利只是花叶。根茎如果畸形变质,何谈花红叶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前不久,两家盘踞在北京云居寺景区内长达10多年的饭店被夷为平地,千年古刹终于恢复原本的清幽。当地政府在腾出的空地上建设一处广场,目的是展示绵延千载的石经文化。据云居寺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古寺门前的“小香格里拉”饭店,已守着寺庙近20年,生意红火,年收入150万元左右,但其经营模式、建筑风格等与正在申遗的云居寺不相适应。现在,当地政府已为他们在景区外的三岔村选好新址。当地向政府——大石窩镇领导向记者表示,拆除古寺门前饭店尽管减少寺院收入,但让云居寺的“文化名片”更新更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