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艺术收藏 Prada更有腔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15:28 HI艺术

  文:伍劲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奢侈品跟艺术“联姻”的故事多得都有点让人心烦了。在北京首先引出风波的是LV进国博。在今夏全球艺术焦点的巴塞尔和威尼斯,更是不乏奢侈品的身影。巴塞尔博览会上,大家背着BALLY赞助的背包。威尼斯是皮诺的主场,两个展馆同时开放,几乎抢了双年展的风头。皮诺是GUCCI的老板,是仅次于LV的奢侈品巨头。当然风头也不能让皮诺一人出尽,所以在运河一侧,Prada基金会在一个据说租约只有六年的古老建筑里,同样推出了自己的收藏展。

  我不算是一个奢侈品的发烧友,以我对这些国际大牌有限的知识来讲,我对Prada还是认同更多,因为它在视觉上更简练。我甚至疑心当年它是否因为生产制服起家。Gucci相对来讲太花哨了,LV被过多贴上富贵标签后,好多人不敢用了,得用更低调的品牌。当然我对Prada的好感一部分也来自于它至今仍由创办人家族掌控的事实。LV和Gucci都是由“资本家”在掌控,相比之下Prada家族也算是手艺人啦。所以我对他们的收藏也多了几分好奇。

  结果还颇符合我的预期,跟皮诺更加张扬的个性相比,Prada的收藏如同它的服装一样也有几分“低奢”的气质。正厅展出的卡普尔不是通常看到的亮闪闪的镜面,是一堆沉甸甸的大石块(通过运河把它们搬到室内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刚刚看过巴黎大皇宫卡普尔的展览,跟这件大石块的作品正好走了两个极端。在实与虚,重与轻等概念上反复做文章,我认为卡普尔很成功地用某种东方哲学吸引了全球的眼光。当然Prada选择这件“笨重”的作品,我认为也颇具智慧,至少独树一帜。恐怕因为类似原因,听说网评对Prada的收藏还颇多赞美之词。相比之下,皮诺收藏显得像一个国际“名牌”的集中营。我终于看到了皮诺定制的巨幅村上隆,说真的,不是对皮诺,而是对村上隆,这件作品让我相当失望。我觉得村上隆可能陷入了某种创作上的误区,(这不影响我对他的尊重)。至于皮诺,我想大家都清楚地感觉到他对艺术的激情,他要做的恐怕只是向纵深处走的更远。

  说了这么多在威尼斯的见闻,其实已经离题了。在参观完Prada收藏的第二天,跟我同行的一多半人都放弃了参观,跑到离市中心40公里以外的名牌折扣店采购去了。最吸引他们的是有Prada,北京没有,听说欧洲也只有意大利才有。那天听说他们大开杀戒,满载而归。在机场退税的时候,退税款之多,把排在后面的美国人都惊着啦!

  回到北京就看到Prada香港上市的新闻,融资160亿之多。我疑心Prada家族累计的投资也没有在香港圈的钱多吧。以前是老外出钱,中国人加工,再卖回中国人。现在倒好,连出钱的也变中国人啦。2013年由库哈斯设计的Prada基金会就要在米兰落成,到时候我们又万里迢迢去“朝拜”,想到这,内心还是有点纠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