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拍成交428亿 高价拍品数创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07:57 雅昌市场监测中心

  7月25日,根据雅昌市场监测中心相关资料统计,在今年上半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内地、港澳台及海外地区)中219家拍卖公司实现总成交额428.42亿元,同比2010年春拍上涨112.71%,环比2010年秋拍上涨15.13%。同时报告指出,今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又迎来了价格普涨的年份,而且高价拍品数量创历年之最。

  中国书画占据60%的份额

  报告显示,2011年春拍中国书画延续了之前繁荣发展态势,在拍卖市场中独占鳌头,引领市场走势。虽然上拍数量、成交量皆有所下降,但整体价格上涨,成交总额则达到257.28亿元,占本季度艺术品拍卖总额的60.05%,比上季度59.01%的市场份额提高了1.04%,而且中国书画作品高价迭出。

  报告显示,今年春拍书画价格普遍呈上涨趋势,拍卖价格前100名榜单中,书画依旧以压倒性的优势超越其它品类,占据69席。其中近现代书画作品占34席,显示出今年春拍近现代书画在书画拍卖市场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进一步增强。

  从品种来看,古代书画表现依然活跃。报告显示,今年春拍15件过亿元的作品中,古代书画共有7件作品入围。此外,在2011年春拍成交价前100名的拍品中,古代书画占据了28席,其成交总额为26.94亿元,占今年春拍书画成交总额的10.47%。可见,古代书画依然是书画市场的标杆品类。而一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支柱力量的近现代书画,在今年春拍其价格空间也被进一步打开。据了解,在2011年春拍成交价前100名的拍品中,近现代书画共有34件作品入围,成交总额为23.50亿元,较上季度增加了约10亿元,占今春中国书画成交总额的9.13%,高于上季度6.32%的份额。2011年春拍中,近现代书画有3件作品破亿元,其中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的高价,不仅刷新了齐白石个人作品拍卖纪录,而且创造了近现代书画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除了表现突出的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市场之外,当代书画拍卖也有较快的发展。在今年春拍成交价前100名的拍品中,当代书画有7件作品入围,其中吴冠中1988年所作的《狮子林》位居前100名榜单中的第13位,成交价为1.15亿元。

  瓷杂稳中有升 不乏惊喜

  报告显示,尽管2011年春拍瓷杂拍卖市场较中国书画市场略显疲弱,成交量、成交总额在市场中所占份额皆远低于书画市场,但其总体行情呈稳步上升趋势。据了解,在今年春拍中瓷杂拍品总成交额为116.60亿元,比上季度增加了25.87亿元,增幅为28.51%,但今年春拍瓷杂所占的市场份额仅为27.22%。从高价拍品来看,成交价前100名的拍品中,共有23件瓷杂拍品入围,比上季度减少6件。从年代来看,今年春拍明清御制精品尤其是清乾隆精品仍是市场的热点。在入围的23件瓷器杂项中,17件为明清时期的制品,其中清乾隆时期的御制精品就占有13席。

  瓷器作为瓷杂板块中重要的支撑力量,今年春拍虽没有预期的火爆,但整体维持上升趋势,而且高价倍出。据统计,今年春拍瓷器成交总额为47.92亿元,较上季度增加5.92亿元。但与书画而言,今年春拍瓷器并不如预期的那般火热,甚至“明星”拍品出现了罕见的遇冷场面。例如今春备受期待的香港苏富比“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专场,成交率为70.13%,成交额为3.99亿港元,远低于拍前预估。其中拍前备受买家与媒体关注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在现场遭遇流拍。尽管对于此次流拍,业内人士认为是由于起拍价过高造成的,但如此情景还是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当然今年春拍在瓷器方面也出现了可圈可点的亮点。像中国嘉德推出“清道光御瓷”专场的成交率达到100%。但业内人士也表示,该专场能否形成道光御瓷新的市场机会有待观察,因其成功部分仰赖于藏家在业内的知名度和人缘,其成交价尚不能作为道光时期瓷器的标杆,但它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会鼓励更多清三代以外的优质瓷器流入市场。

  而在杂项 ,今年春拍中玉石制品、古籍善本等拍品也得到迅速发展,无论是成交额,还是所占市场份额均有所提升,而部分拍品还创出了新的拍卖纪录。像今年的春拍市场上,一件“乾隆玉玺”以1.14亿元成交,刷新了御制玉玺和白玉制品的世界拍卖纪录。在古籍善本方面,今年春拍成交总额达到3.88亿元,同比增长了1.47亿元。另外,在明清家具方面,尤其是明代黄花梨家具备受藏家青睐,并成为收藏市场的新热点。据AMMA统计,今春黄花梨家具成交总额为5.68亿元,增幅高达76.71%。

  油画当代艺术首次破亿

  从2010年春拍开始,中国油画及当代艺术就呈现回暖趋势,而2011年春拍,中国油画及当代艺术的回暖态势就更加明显。据AMMA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春拍,油画及当代艺术成交总额为35.46亿元,较上季度增加了6.11亿元,环比增长了20.82%。而跟踪油画价格的“油画100成份指数”当前已上涨至12717点,环比增加5612点;跟踪当代艺术价格的“当代18热门指数”也上升至23493点。这两个指数皆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在成交价前100名的拍品中,油画和当代艺术占据了9席,其中最高价为常玉1950年创作的《五裸女》,以1.07亿元的成交价在今年春拍亿元拍品中位居第15位,这也是中国油画作品首次突破亿元的纪录。

  从板块来看,在早期油画板块中,徐悲鸿、林风眠、常玉等名家的作品仍然是市场的热点。报告显示,在今年春拍中,徐悲鸿的油画作品价格指数为174.76万元/平方尺,增幅为142%;林风眠的油画价格指数提升至113.41万元/平方尺,较上季度提升92%,并且林风眠《秋山深居》以1930.12万元的成交价,刷新艺术家个人作品成交纪录。另外,在写实油画方面,今年春陈逸飞、艾轩、郭润文等艺术家的作品走势良好,多位艺术家在今年春拍市场上创下了历史最高拍卖价。在当代艺术板块,今年4月3日香港苏富比推出的“尤仑斯重要当代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专场成交总额达到4.27亿港元,成交率为100%。这个专场在当时被认为是拍卖市场的兴奋剂,众人也期待在此之后,当代艺术市场能大幅度回升,但现在回望整个春拍,尤仑斯专场的高价并没有带动整个当代艺术市场行情,整体发展依然相对迟缓。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