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对中国艺术家的影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 09:58 美术报

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

  画家弗洛伊德是著名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嫡孙,受祖父哲学思想的影响,其作品中别样的审美造型、诡异的画面情节和神经质的艺术气质,常给人以紧张的心理压迫感,被称为20世纪毕加索之外最伟大的西方艺术家。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弗洛伊德逐渐受到中国油画家(尤其是写实画家)的关注、模仿和热捧,是当时对中国油画影响最大的在世西方绘画大师。

  弗洛伊德早年崇拜安格尔、库尔贝等古典油画大师,并深受古典写实绘画的影响,画面造型严谨,画风细腻,进入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油画技法渐趋成熟。然而,执着的弗洛伊德并没有停留在写实技巧的简单把玩或表演炫耀,也没有在横向的拓展上不断更换着外在的色彩面貌或形式姿态,而是默默地向纵深处和内在性层面推进。考察上世纪50年代末创作的油画,可以发现,弗洛伊德开始转向表现性绘画的探究,把现代绘画的观看方式和表现方法引入艺术创作。60年代后,弗洛伊德的油画跃上了一个崭新的艺术高度,画风也趋于稳定。从表面上看,这个时期的油画仍然只是写实绘画,而实质上是现代绘画观看方式和表现方法的传承、延续和深入。孤僻而固执的弗洛伊德从不为世间的各种艺术风潮所动,在较为封闭的创作状态中,独自始终如一的审美实践把表现性绘画发挥到了极致,而且不拘泥于现代艺术对绘画语言的迷恋和观念的局限,以更加个性化的艺术面目昭示世人。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不要人们注意色彩,我要的是一种‘生命的彩’”。弗洛伊德对看起来极为平常的景物总是保持着神秘的好奇和亢奋的激情,在对客观对象的视觉体验和情绪生发中总能把握住一种非同一般的绘画感受,这种感受不仅超越了事物的具体意义,也超越了一般画家所认知的审美意义,展露出非凡的艺术特质。画面中的人物,放纵的姿态、冷漠的表情、呆板的眼神、紧张的肌肉和青筋……都给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弗洛伊德以极其敏锐的审美洞察力和极富表现力的艺术语言,不断创造出一幅幅激动人心的画面,给已经被西方主流艺术边缘化的架上绘画注入了新的血液和永恒的生命力。

  弗洛伊德从写实绘画起家,不仅汲取了优雅的古典油画和辉煌的现代绘画的营养,而且突破了传统写实绘画的概念,也超越了现代艺术的美学意义。正因如此,弗洛伊德的作品不仅获得了世界艺术界的认同,更得到了具有相似艺术历程的中国写实油画家的巨大共鸣。

  中国当代的油画主流同样是从写实绘画源起的,在建国之初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西方现代绘画观念的传入,中国油画逐步形成了两股水火不容而又互不相让的学术势力:相对保守的写实主义油画(包括古典式的写实油画和前苏联现实主义式的写实油画)和激进的现代主义绘画。

  时过境迁,曾经辉煌的写实主义油画遭遇了现实的困境和对未来的迷茫。80年代初,弗洛伊德那种带有具像写实外表的表现性油画在中国的出现,给中国写实油画带来了新的希望。由于绘画观念上的一致性,弗洛伊德的油画自然也得到了国内油画激进势力的善意接纳。于是,国内的许多油画家开始纷纷学习和研究弗洛伊德。弗洛伊德50年代创作的《巴廷顿画室》、《客房》、《女孩和白狗》等作品,以及八九十年代创作的大量裸体画都成了竞相摹仿的范本。无论是严谨而异样的造型,还是憨厚而内在的色彩,无论是坚硬而奇特的画面结构,还是铿锵而自由的笔触,都是大家最热衷的摹仿内容。

  在各大全国美术展览和中国油画展中,也经常出现弗洛伊德油画的影子,有时甚至在获奖作品中也可以看到直接套用弗洛伊德作品的现成“翻版”。90年代以后,弗洛伊德的作品图片和油画原作通过各种渠道大量传入中国,其绘画观念的当代性和画面的巨大视觉震撼力,更受到年轻一代画家的极力推崇和追捧。同时,弗洛伊德的作品以扎实的造型基本功、全面的绘画语言修养以及强烈的绘画性和艺术表现力,也赢得了注重传统艺术研究和绘画技能训练的高等美术院校(如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院校)的青睐。许多中青年教师把弗洛伊德列为自己最重要的研究画家和课堂教学内容。中国油画界兴起了“弗洛伊德热”。不久,这股“弗洛伊德热”甚至波及到了国内的整个美术界,而且至今仍方兴未艾。

  “弗洛伊德热”不仅使中国画家渐渐走近了西方当代绘画大师的艺术世界和心灵深处,而且让许多写实油画家对“写实油画”的概念和方法论有了新的理解,感触到西方现代绘画的现代性内涵,推动了中国写实油画的变革。

  卢西安·弗洛伊德对中国当代油画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他的逝世是国际美术界的巨大损失,同样也是中国当代油画界的巨大损失。谨以此文悼念弗洛伊德。愿大师一路走好!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