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波:艺术品基金并非天价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12:09 中国网

陈波 陈波

  在2011年的春天,中国艺术品市场被空前的热情所笼罩。据统计,国内整个春拍的总成交额达到428.42亿元,同比被成为“艺术品基金元年”的2010年春拍上涨了112%。在今年春拍的各路投资大军中,艺术品基金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对于今年春拍高价拍品数量较多的情况,有人猜测:有着雄厚金融背景的艺术品基金可能是推高艺术品市场价格的重要因素。而具体情况到底是不是这样,这样的猜测有没有依据,艺术品基金在中国的发展状况怎样,到底是如何运作的,未来的前景如何?

  带着诸多的疑问,盛世收藏网对中国首家艺术品投资顾问管理公司北京邦文当代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陈波进行了专访。 

  陈波,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毕业于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商学院大中国协会主席,拥有12年的投资管理、企业经营管理和运作经验。2007年至2010年,在美国微软总部管理4.5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基金以及在战略项目上建立内部创始业务。

  国内最早的艺术品基金管理公司

  据统计,2007年是艺术品市场价格连续上涨的第七个年头,这一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461美元,一年后,这个数据增长至3100美元。而根据数据分析,当一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时,国民将产生艺术品投资的需求。也正是在2007年,邦文与民生银行合作推出了国内第一支艺术品基金民生银行“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

  盛世收藏网:邦文是在怎样的契机下成立并管理国内第一支艺术品基金?

  陈波:邦文在2007年的时候开始做艺术基金的。其实在06年的时候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一些商业银行就有这样的念头,想要做以艺术品为投资对象的理财产品,因为当时艺术品投资在国外已经是非常成熟了。民生银行便开始衡量谁有能力和资格来做艺术品投资的顾问,在经历多番考察后,民生选择了邦文成为合作伙伴。当时邦文和民生银行一起历时8个月,共同设计研发,完成了中国第一支艺术品基金的产品方案,这也是获得银监会正式批准的第一支艺术品基金。

  盛世收藏网:是否能够介绍目前邦文投资的艺术品?

  陈波:短期的(2-3年期)艺术品基金的投资标的情况通常都不会透露的。根据艺术品基金投资期限的不同,2年到3年尚在投资期间的基金,投资标的情况一般都不会告诉公众,但是投资人是会及时了解投资进度及相关信息。原因就在于,基金是有期限的,到期就要销售这些艺术品,如果有人知道这是基金的投资标的,并且必须在此次拍卖中退出的话,价格就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或者说不能实现最大限度的价值。一般来讲,我们会以年报的形式向投资人介绍投资了哪些艺术品,包括什么时间投资,以什么样的价位投资等信息。

  盛世收藏网:从日前某财经媒体调查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艺术品基金成绩单来看,邦文计划募集10亿元,而完成募集1.6亿元,这与计划金额有不小的差距,邦文对完成全年计划是否有信心?

  陈波:近两周内,邦文将和国内某知名信托公司发布两期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就在3个亿左右。全年完成10亿元的计划对于邦文来讲还是比较保守的,今年会发10至15个亿左右。在我们待发基金项目中,募集金额已经超过10个亿。

  艺术品基金如何运作

  艺术品基金简单说来就是投资人以资金的形式,委托基金的管理机构进行艺术品投资,然后取得相应的收益。据了解,目前市场规范的艺术品基金按渠道分有四大类:一类是银行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二是信托公司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三是以有限合伙存在的私募基金,四就是上述机构融合在一起设立的基金,比如,银行作为基金的销售渠道,信托公司作为产品的发行方,而像邦文这样的艺术品投资公司作为投资顾问,也即管理人。

  而基金管理人是如何募集资金、如何确定投资标的、如何进行增值管理,最后如何获益的呢?艺术品基金的管理者是靠什么取得投资人的信任,使他们愿意来投资呢?

  资金的募集

  陈波告诉记者,“邦文是目前在公开市场上唯一一个有成功投资案例的,其中‘民生一号’年化收益率为12.75%,两年期的是25.5%。过往成功记录是很重要的,一般投资人比较重视几方面,第一,有没有成功的基金投资管理案例,第二,投资管理团队的组成,里面的成员是不是有经验的,第三,就是整个投资的流程,风险控制能力,第四,就是看手上有没有足够的资源,这里说的是藏家资源,因为要买艺术品,不能所有的艺术品都去拍卖行买,那价格会很高,并且还有佣金,假设基金是两年期的话,投资标的都来自拍场,很难保证投资人的收益。”

  投资比例分配

  陈波:我们的购买渠道主要不是从拍卖行,大部分来源于一级市场,包括画廊及自己的藏家客户,占投资标的物的80%,剩下20%是从拍卖行购得比较好的作品。基金选择对不同版块的艺术品进行投资,目前邦文管理的基金当中只有一只100%是近现代作品,其它的在管基金当中,根据分析及风险搭配,资金的版块分配大概是60%近现代,20%古代,20%当代及杂项。

  确定标的物

  盛世收藏网:那是怎样确定投资项目呢,募集资金与确定标的物之间有没有先后顺序。

  陈波:我们是先确定投资标的物,在募集资金之前,有些作品可能用预定的方式,意向性的定下来,因为基金的期限在中国是偏短的,不像西方的基金都是8到10年,国内最多是三年,或是3+2,再加两年的延长期,时间还是偏短。所以先确定作品,再募集。募集到资金之后,大概第一个月就能把投资做完。虽然基金只有3年的期限,但是加上我们前期寻找标的物的时间,大概需要3年半到4年的时间。不过市场上有些基金是先募集资金,在找合适的艺术品,这样压力会更大,因为花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能找到艺术品。

  邦文拥有自己的专家团队,以拍卖行作为依托,包括公司还有自己的学术研究部,并且在有特定需求时会请故宫、首博、中央美院等专家来鉴定、估值。除了专家,还有投资部,会对艺术品的市场价值进行分析,这三部分的信息会送到决策部门,叫投资决策委员会,由五个人组成,来进行最后的决策,每个人都拥有一票否决权。

  通常来讲,有限合伙制的私募基金从计划到成立有四个步骤:一确定投资标的;第二是撰写募集说明书;第三是路演、召集有限合伙人;第四,基金成立。在基金成立之后,面临的就是何如让艺术品增值的问题。

  增值管理

  既然是投资,就需要获得收益,如何保证投资的艺术品增值,也是基金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关于这方面,陈波透露,邦文主要会做一些相应的展览与出版,包括与中央美院、炎黄美术馆、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合作,或者通过出版刊物等方式进行一些增值服务。但从作品本身来看,我们投资的艺术品大都是近现代名家的精品之作,作品本身的含金量和非常有潜力的升值空间。相对而言,在投资当代艺术或者是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时,就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如借助学术研究,策展、宣传、跨界整合等形式,对艺术家和作品进行推广。虽然邦文以往并没有与当代艺术家合作的先例,不过目前已经在开展一些基础性的工作。

  收益转化

  “买的进,卖得出”才是完整的投资过程,艺术品基金在投资的艺术品到期之后,如何转何为收益,都是通过什么渠道呢?

  陈波解释说,与购买过程不同,在艺术品出售的过程中,以拍卖行居多,80%的投资品都是通过拍卖行退出的,另外还有一些私人客户。退出风险也是要考虑的,渠道不能太单一,现在拍卖行是作为主要渠道,我们也在研究其他方式,比如文交所等,虽然目前不太成熟,不过说不定未来会成为退出的一种方式。邦文在出售艺术品的时候还没有遇到过困难,都很顺利。目前,民生 “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基金已经全部到期清盘,投资板块分为中国近现代书画及中国当代艺术,其中中国近现代书画占62.5% 中国当代艺术(油画、雕塑)占37.5%,获得的毛利润百分比分别是39.2%和60.8%。此外,民生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基金的期限是到2013年。

  风险规避

  盛世收藏网:在投资管理的过程中,主要的风险有哪些,要怎样规避?

  陈波:概括的说,目前艺术品基金面对的风险主要是这几类:政策与市场大气候变化引发的宏观经济风险,艺术品真伪风险,投资收益风险和艺术品基金管理公司道德风险。

  投资的原则就是收益和风险并存,在每一支基金运行钱,邦文都会制定一系列措施以规避风险。首先,我们会根据客户的不同情况和需求,量身定做,为他们提供一个完整的方案,选择合适的基金。在真伪方面,邦文借助已有近10年市场经验的传是拍卖的专家优势,资源共享,他们具有很强的专业水平和鉴定基础。这些专家也是艺术品基金学术研究部的重要构成,他们决定艺术品基金的投资方向和额度,并且鉴定所购作品的真假,为整个艺术基金操盘提供学术支持和艺术判断。第三,艺术品基金管理公司本身的履历就是其发展的关键,主要依靠管理费赚取收益,需要一支支地做下去,所以口碑和过往业绩都很重要。

  邦文还采取了“跟投”的运作方式,“跟投”是基金管理公司给投资人一个保障。具体来说,在一笔基金中,管理公司也要出资部分,成为“次级投资人”,与投资者共担风险。如果出现亏损,首先亏损“次级投资人”的出资部分。除了“跟投”,我们的另一项措施就是回购,基金管理公司对一些在清盘时,仍旧卖不出去的作品,以一定的价格回购。有了种种限制,各方在追逐利益时也会谨慎一些。

  至于道德风险,艺术品交易也可能出现内部人交易或接盘利益相关者的作品。在选择艺术品基金管理公司时,一定要对其过往履历进行审核。这是一个信任的市场,艺术品基金管理公司都会非常重视自己的口碑。

  艺术品基金推动艺术市场逐渐规范

  随着市场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其中,艺术品市场逐渐从小众变得越来越大众化。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艺术品基金到底又是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扮演者什么样的角色呢?

  在采访中,陈波也说明了自己对艺术品基金的认识,他说,“艺术品基金在市场中起到了桥梁的作用,扮演者催化剂的角色,是商业规范的催化剂”。“做金融产品相对来说要十分严谨,对风险和市场的把握,对投资流程的控制都很严谨。可以这么讲,基金在某种程度上是处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大部分作品是在一级市场买,然后在二级市场出售,可以让整个行业的投资更有序。个人的投资行为有时会比较冲动,但机构作为投资人来讲,会比较谨慎比较理性。比如去举牌,机构在超过某一范围的时候就不能再举了,因为有单品投资额的限制,有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指示,上浮价格是多少,有很多的规定,机构投资人掌握的资源、信息更全面,风险控制也更有效。”

  艺术品基金并不是市场高价的推手

  一幅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的姿态傲视春拍市场,也让人们看到了非个人投资的巨大力量。对于“艺术品基金推高了整个市场的价格”这样的说法,作为专业的投资基金会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我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陈波的回答很果断,他说,“如果顺利的话,艺术品基金整体上今年能够做到20到30亿,但是今年的拍卖成交额有多少?根据春拍和秋拍的比例,今年拍卖的成交额至少会有1000亿,20至30亿只占了拍卖成交额的2%—3%,所以完全不可能左右艺术品市场,起不到什么影响。”

  “同时要认识到,机构并不等同于基金。我们所说的基金是对外公布的,大家都知道谁在募什么基金,谁在管理什么基金,机构则隐秘性较大。一般来讲,基金都有单幅作品投资额的限制,比如这项投资展资金总规模的百分之几,不能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其实,艺术品基金是要长期做下去的,在进行一次投资之后,还会有后续的其他产品推出,所以不会主动推高市场价格,否则会增加自己后续投资的成本。”

  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促成了国内艺术品基金的出现,作为专业艺术品投资基金的管理者,陈波为我们描述了艺术品基金的未来前景。

  他说:“国内的艺术品基金还刚起步,规模上看,今年公开发行的艺术品基金在20至30亿之间,今年和明年应该是一个高速发展期,明年可能会翻倍,大概在60亿。不过整个艺术品市场也在翻倍,这样来看,艺术品基金的增长并不算快,还是很正常的。另外,募集渠道会更畅通,人们对艺术品投资的认识越来越深,大家可以通过信托、理财、私募基金的形式来进行投资。同时,基金的投资年限以后会趋于成熟,比较主流的做法会是3+1+1,毕竟艺术品市场不会每年都以100%的速度增长,会逐渐放缓。”

  后记:

  中国艺术品市场虽然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脚步前进着,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市场的规范化便是其中之一。目前,作为艺术品和金融结合实验的文交所遭到了巨大的质疑,而作为艺术品和金融结合的另外一种形式——艺术品基金正在逐渐的以其专业化和规范化的管理从各路投资大军中突围,成为艺术品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