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 走向拍卖会还是走向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 07:48 东方网

  东方网8月7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从“收藏爱好者”之路出发,走进“收藏家”这个驿路,这条路比较漫长,通常要走数十年,甚至要花一生的时间。但企业家型的收藏爱好者及其他经济实力雄厚者除外,他们数年时间如花几百万、几千万到达“收藏家”这个驿站休整之后,前面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条是走向拍卖会之路,一条是走向博物馆之路。

  从“收藏爱好者”之路出发,走进“收藏家”这个驿路,这条路比较漫长,通常要走数十年,甚至要花一生的时间。但企业家型的收藏爱好者及其他经济实力雄厚者除外,他们数年时间如花几百万、几千万到达“收藏家”这个驿站休整之后,前面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条是走向拍卖会之路,一条是走向博物馆之路。

  举例之一:从收藏家,走向拍卖会之路的仇炎之

  早年在上海靠买卖古董为生,后旅欧的中国瓷器收藏大家仇炎之,选择的是走向拍卖会之路。在他去世之前,由他本人操作;在他去世后由他人策划,几乎把他一生珍藏的数千件中国明清瓷器收藏珍品都拍卖掉了,仅留下仇炎之曾经的中国瓷器收藏家之虚名。当然,在数十年之内,中国的瓷器收藏爱好者还都会记得仇炎之这个名字。不过,再过数代人之后,仇炎之的名字会消失在中国瓷器收藏历史的风云里。因为一位收藏家,当他的藏品几乎全部都消散之后,他的名声、他的荣誉、他的学识、他的财富,也都渐渐消散了。

  举例之二:从收藏家,走向博物馆之路的葛士翘

  香港著名青花瓷收藏大家葛士翘早年在上海靠写文章、编报纸为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开始在香港集中收藏元青花、明清官窑精品。1987年创办“天民楼”收藏馆,出版《天民楼藏瓷》一书,还举办“天民楼藏瓷展”。“天民楼”如今除藏有数百件明清官窑精品外,还藏有元青花多达27件,在世界范围里,是收藏元青花最多的私人的收藏馆。

  与前辈瓷器收藏家仇炎之不同的是:葛士翘主要藏品来源于香港苏富比、佳士得拍卖会上仇炎之、胡惠春、赵从衍,杨永德、叶义等瓷器收藏大家之旧藏。葛士翘去世后,其儿子葛师科接班负责其家族拥有的天民楼收藏。在上海2010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上葛师科先生表示:其家族“自己办博物馆,我们没有能力维持”,家族后人如没有人来接班,我们会把天民楼所藏瓷器都捐出去。当然笔者推测,捐赠对象肯定是高层次的著名博物馆。也就是说:葛士翘从陶瓷收藏爱好者到世界顶级元青花收藏家,并创办家族收藏馆,花了数十年时间,“天民楼”藏瓷最终整体流向高层次的著名博物馆,是可以预见的。葛士翘成为收藏家之后,选择走的是一条走向(收藏馆)博物馆之路,而不是走向拍卖会之路。将来,只要天民楼藏瓷整体存在,葛士翘的名声将与天民楼藏瓷的藏品永存。

  举例之三:从收藏家,既走向拍卖会之路,又走向博物馆之路的王世襄

  由于境内外、政治、文化、经济背景的不同,一直生活在北京的王世襄,早年为国民政府追讨被日本抢夺的文物有功,新中国建国后为抢救流散民间的文物作出重大贡献。然而,命运沉浮的王世襄,后又被故宫除名。正是因为在逆境中,酷爱文物的王世襄,“我没有收藏书画、没有收藏瓷器,没有收藏玉器,更没有收藏青铜器,因经济所迫,对这些不敢问津,只能用几元或十元的价钱,掇拾于摊、访寻于旧家,人舍我取,微不足道,自难有重器剧迹。在收藏家心目中,不过敝帚耳,而我珍之。”王世襄一生以微薄的薪水、稿酬,捡漏众多,如唐大圣遗音伏羲式琴,如明朱小松归去来辞图笔筒,如明朱三松竹雕老僧,如明崇桢冲天耳金片三足炉等,以及一批明式家具。在王世襄八十大寿之后,已作为明清家具收藏大家的王世襄把所藏79件明清家具,以定向转卖再捐赠的方式,被送进上海博物馆,王世襄先走通了从收藏家走向博物馆之路。2003年11月26日,中国嘉德艺术品拍卖公司又举办了“俪倨松长物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143件收藏珍品,全部落槌成交,王世襄又走通了从收藏家走向拍卖会之路。

  其实,像王世襄那样,把零星的不适合博物馆收藏的收藏珍品,送到拍卖会拍卖;把整体的适合博物馆收藏的收藏重器,定向转卖捐赠给博物馆,可以说王世襄走的是一条最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收藏家之路。收藏家:既走向博物馆,又走向拍卖会;收藏家:既获得了收藏名声,又获得了经济利益。这是客观、实在、可行的且符合中国国情的收藏家之路。

  由此,我们再回头分别评价已先后去世成长于京沪地区的三位收藏大家。

  从上海走向欧洲的瓷器收藏大家仇炎之,终究属于古玩商人出身,其收藏文化学养欠缺一等,其去世后,后人把其藏品散尽,是其收藏宿命。

  从上海走向香港的瓷器收藏大家葛士翘,终究属于文人写作出身,其收藏文化境界高人一等,其去世后,后人把其藏品悉数珍藏,是其收藏幸运。

  在北京书香门第出身,又在故宫这个传统文化中心成长起来的古玩文化大师王世襄,其收藏文化研究独步当代,其去世前,把“国宝”珍品间接交给国家博物馆收藏;把“民宝”珍品通过拍卖行拍卖给民间收藏高人收藏,实现了他的收藏愿景。

  从收藏史的角度来分析:中国瓷器收藏大家仇炎之的名字,几十年过百年后,会被人渐渐遗忘;中国瓷器收藏大家葛士翘的名字,只要天民楼藏瓷整体藏品犹存,他的名字也会被人永远记住;而中国古玩文化大师王世襄,只要上海博物馆家具展厅里他的旧藏明清家具一直展览下去,其收藏荣耀也会永远闪耀。无论企业家型的收藏家如葛士翘,还是学者型的收藏家如王世襄,最终决定其收藏命运成败的还是文化!文化是艺术之本,文化是收藏之根,有高深文化修养的收藏家,肯定会选择走向博物馆之路;而缺乏高深文化修养的收藏家,只能选择走向拍卖会之路。梁志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