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的生长与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08:34 法制日报

  艺术,令世人刮目相看。中国当代艺术其实须臾未离中国的时代现场,艺术家的灵感喷涌,艺术语言的表达有力。但中国当代艺术一度在同时期的文学、电影、电视、音乐面前,显得弱势和边缘化。

  直到1992年,艺术市场的概念第一次被引入中国当代艺术领域。仅仅用了十年,中国就正式取代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艺术市场,现当代艺术品与古董字画、全球交易商、醒过来和富起来的中国买家,共同创造了这一奇观。

  但这与中国当代艺术的学术价值无关,也与艺术家们苦心孤诣追求的艺术创见无关。在艺术的自在王国里,再成熟再成功的艺术家也面临着一堵高墙,即如何以今我超越故我,如何突破自身认知局限,如何创作出更个性更有力的艺术形象与社会共鸣,并昂然迈入艺术史。当世人惊羡中国当代艺术“现时的明艳”,却不见深夜里多少画室还灯火通明。中国当代艺术,还在野蛮生长中,有活力,未完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