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明代画坛怪杰陈洪绶人物画风格

2011年08月10日 21:27   收藏快报  收藏本文     

罗汉图罗汉图
钟馗像钟馗像
蕉林酌酒图 轴蕉林酌酒图 轴
调梅图轴调梅图轴

 

   ■上海 吕友者

  陈洪绶(1599-1652),字章侯,号老莲、悔迟,浙江诸暨人。陈洪绶是明末杰出的画家,他与崔子忠齐名,时有“南陈北崔”之称;后与蓝瑛、丁云鹏、吴彬合称“明末四大怪杰”。陈洪绶所绘山水、花卉、人物皆佳,尤以人物画成就最高。

  陈洪绶人物画创作题材广泛,主要有仕女、圣贤、佛像、罗汉、观音等人物雅逸的情景。其中仕女画多表现世俗生活中的侍女婴妇形象。这类形象大多数取材于市俗女性,并将她们日常听琴、读书、赏花、扑蝶等悠闲的生活情景,作为创作的题材进行描绘。所画仕女脸庞丰满但不显肥,有着端庄温柔,毫无冶艳之态。作品中人物不重于写形,而更在于风韵仪姿和不俗精神状态的表现。陈洪绶人物画题材除了仕女和肖像画之外,基本都取材于古代文人高士。如他在作品中多次绘制陶渊明、老子、钟馗、白居易、苏东坡等形象。陈洪绶此类的作品较多,如《陶渊明像》、《老子骑牛图》、《李白宴桃李园图轴》、《笼鹅图轴》等,都源于文人高士或历史人物,可见“深得古法”。

  陈洪绶的人物画形象大都具有造型古雅、奇骇夸张的特点,在比例上有一定的变形,尤其喜欢用古器物作为画面的构成部分。带有纹样化的图案在他的画中被大量运用,如传统器皿、衣纹、云雾等,以此突出了画面的古朴与厚重,同时也加强画面的高古氛围。

  其不同时期的人物画风格都不尽相同。早期通过临摹学习,初露个人的变形风格;中期,陈洪绶注重对人物神态精妙之处的刻画,在造型上更加强调感觉,变形随意,达到出神入化之境。这一时期,人物画中的美人大部分身段肥瘦适中,并柔若无骨,丹凤眼樱桃口,婉转娇柔。所描绘的女子是那样的雅正离俗、含蓄从容,透露一种雅韵的气息,表现出超迈绝俗的美。因此他“所作仕女图,风神衣袂,奕奕有仙气”,男子则是宽袍大袖,坐之从容,其高士画通常是容貌饱满、眉目俊雅的形象,如《品茶图》中高士、《授徒图》中先生等等。其造型开始变得更加扭挺,这种夸张的人物造型明显是受到民间艺术的影响,并把这些变化融入到自己的风格中,形成了其人物画的个性特点。

  晚年时,陈洪绶人物画风格已经全面成熟。《蕉林酌酒图》是其代表作之一,为晚年心情苦闷的自我写照。这时期的画作与中年相比较,用线上更加柔润且高古老练,画面更悠然,着色也更清淡。在平淡中蕴含着变化,内涵深厚,画面格调清古高雅。此外,陈洪绶的人物画造型风格亦从传统图案中吸取养分,脱出了写实的限制,具有很强的装饰性意味,同时又避免了板滞和纯粹装饰美之特点。

  陈洪绶以其怪诞、奇崛、纵恣、奔放的独立品格雄视明末清初的画坛。他以严谨的态度、精妙的笔墨、古朴清简的美来表现出淡雅的形象,创造出了中国前所未有的新形象,使中国古老而伟大的人物画重新焕发出夺目的光彩,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五百年来受他影响的画家众多,他们不仅仅学到陈洪绶的技法,更重要的是传承他的创新精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