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金币价格将继续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 09: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进入7月以来,在部分热门品种的带动下,金币市场呈现不断上涨的态势,中国金银币交易中心的大盘指数不断飘红,市场人气迅速回升。最近一个月以来的市场迹象表明,金币市场的歇夏调整期已提前结束,下半年的金币行情已经徐徐展开。那么,下半年的金币行情将如何演绎?市场热点将有可能集中在哪些板块和品种上面?

  金价连创新高

  市场拒绝歇夏

  在展望下半年金币市场形势之前,我们还是来对今年上半年度的金币行情做一次简要回顾。以部分次新品种和银币为主线,今年春节之后至4月底,金币市场又展开了一波规模和力度较大的行情,几乎涉及到了所有的金银币品种,其中以银币板块的涨幅最大,这波行情当中许多品种短期内价格翻倍。

  行情进入4月底和5月初,受到国际白银价格暴跌影响,加上市场获利回吐的压力,金币市场出现了全面调整。7月份之后,随着国际黄金价格不断创出新高,金币市场人气又很快得到复苏,在京剧脸谱、云冈金银币等品种的带动下,市场终于走出了盘局,金币市场歇夏调整格局被彻底打破。

  回顾近年来的金币行情,金银币的上涨,始终伴随着国际金价的持续走牛,比如最近两个大的波段行情分别发生在国际金价突破1000美元/盎司和突破1500美元/盎司之后。贵金属纪念币以黄金和白银作为基材,因此,金价的上涨一方面增加了金银币的铸造成本,提升了金银币的价格成本;另一方面金价的不断上涨,也激发了投资者对于贵金属及其衍生品金银纪念币的投资兴趣,导致外围资金增量持续流入金币市场,从而不断推高行情。

  从目前金价的基本面来看,由于金融危机引发的避险需求、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美元大幅度贬值和通货膨胀预期,以及各国央行的不断增持,这些因素都将继续支持未来黄金的上涨,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金价创新高仍将是一种常态。按照黄金市场的规律,每年的下半年都是亚洲市场黄金需求旺季,因此,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的金价仍有望再创新高。而依赖于金价的强劲走势,今年下半年的金币市场有望延续升势。

  下半年热点集中

  行情将继续走强

  关于下半年的市场热点,按照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2011年度中国金属纪念币发行计划,今年金银币的发行重点主要集中在下半年,预计新的市场热点也将从这些品种当中产生,比如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3组、2011龙年生肖等。其中市场普遍比较看好的品种有清华大学、辛亥革命、天地之中等。

  当然,我们在对下半年的金币市场形势保持乐观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市场的几个不利因素。

  由于今年的金币市场需求非常旺盛,发行部门对年初制定的发行计划不断进行调整。比如2011年版熊猫金银币、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币的发行量都较年初计划有大幅增加,市场传闻包括辛亥革命100周年和2011龙年生肖等项目都将大幅增加发行量。由于新品的大幅扩容,加上新品的集中面市,势必将对下半年市场的资金面形成一定的压力。

  由于金币行情的不断升温,导致社会资金对金币市场的关注度尤其是对新品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从去年开始,金银币新品高开现象已经屡见不鲜,而今年已有进一步蔓延趋势,比如西安园艺博览会加字金银币、脸谱艺术2组金银币,包括刚刚发行的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都以高开面市,反映出市场炒新心切。新品高开面市,一方面透支了后市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市场风险,不利于金币市场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此外,由于经过近年来的连续上涨,目前国际金价也已处于一个相对的高位,如果金价出现意外调整,对于过度依赖金价走势的金币市场也将产生不利影响。

  总体来看,由于受到国际金价上涨以及下半年的金银币礼品需求旺季影响,预计今年下半年度的金币行情将继续走强,市场活跃度将明显高于上半年。由于大量新品的面市,市场热点也将会不断呈现,但由于新品的高开,势必将增加市场的操作难度。

  黑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