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或汉服 传统的文化该在何处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8:41 中国经济网

  我国服装的历史虽然悠久,但由于历朝都讲究“改正朔,易服色”。因此从秦汉开始到满清结束,在三千年的王朝更替过程中,始终没有一套严格意义上流传下来的标准服装原因。有人说服装是一种记忆,也是一种语言,它的变化以非文本的方式记录着社会政治、经济及文化的变迁。一个多世纪以来,西方文明改变了中国人的穿着方式。吴带当风,衣袂飘飘的意境早已经渐行渐远。泱泱华夏,满街多是西服、丝袜。在观念的更新、文化的繁荣、经济的高速发展背后,我们唯独丢弃了自己的传统服饰文化。

  眼下,就汉服或者是旗袍究竟哪种衣服才能代表我们传统服装文化的争论此起彼伏。其中不乏一些颇有知名度的专家和学者,也纷纷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实际上,我们中华民族本来就是一个多元文化不断交融而形成的。就服装文化来说,任何一种服饰都在不断变化。例如汉服,从“上衣下裳”到现在缝起来成了一体;旗袍,从没有开叉到现在开了高叉。这都是我们广大人民群众,随着社会的发展,审美观的变化而自觉进行的。汉服、旗袍两者都可以代表传统的中国文化,但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同而已。

  目前,年青人的婚礼中一般新娘子的第二套礼服都是采用的旗袍。这实际上就是广大人民群众自己就很好的传承了我们的服饰文化。而汉服,毕竟离我们现在的年代太过遥远。它也很好看,但是汉服讲究的是华丽,在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太过复杂、繁琐的服装很难用到实际中来。虽然说现在有些设计师在搞汉服改良,不过汉服的韵味就在其繁杂、华丽,把它简化了也就无意义可言了。

  众所周知,在我国浩如烟海的历史文化长廊里面。各种各样的服饰不胜枚举,除了汉服、旗袍还有诸如唐装、中山装都是非常杰出的代表。中国的民族太多了,文化也多种多样,少数民族同胞在有重大节日和结婚时都穿他们自己的民族服装,而且中国的朝代也太多了,每一种服装都只能代表中国服装的一部分,不能代表全部。

  实际上,如何通过服装产业的发展来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才是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内每一个有识之士该思考的问题。把我国传统的服装、服饰文化进一步发掘、整理、完善再发扬光大,并且能将其做成一个产业,恐怕才是真正让传统的服饰文化生存下去的最好、最有效办法。保护我国传统服装、服饰文化任重道远,这需要行业内包括科研机构的共同努力,如何协调各方,让工作干起来事半功倍还需进一步考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