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博物馆变成大众的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 08: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当今社会中的一切几乎都可以转化为艺术体验的可能,厂房可以变成画廊,车间里可以举办双年展,整个城市都可以成为一个艺术的大游乐场。以各种方式来改造物理空间,挖掘它的新价值,就像是后现代的魔法。

  ⊙沙尚琪

  处暑已过,沸沸扬扬了一个月的故宫“十重门”,在院长郑欣淼接受记者专访之后,随着暑热逐渐消退下来。这个夏天是一个喧闹的夏天,然而有一个重要的艺术展览,却被关于故宫的热议淹没了,那就是7月27日至8月17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延展生命:媒体中国2011——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它被外国媒体评为今年夏天中国最精彩的展览之一。

  在展览的前言里,我们看到的是策展方关于人类生存环境的严肃思考:将对于感官世界的新发掘所揭示的认知的扩展,延伸到因多种生命形态的涌现所带来的有关生命的新的含义的解读,进而对以生物多样化为基础及物种共生为条件的生态重塑理念给予启示……然而在展场上,我们看到的却是小朋友们乐此不疲地与展出作品之间的互动。此类展览中的作品往往与科技脱不开干系,但是当科技与艺术结合的时候,又生发出具有诗意的美。作品的可体验性,让这次展览变成了小朋友的游乐场,新颖有趣的展陈,将策展理念潜移默化地印入了观众的脑海。

  如果说“延展生命”是一场游乐展,那么德国柏林的一群艺术人士,则是真的要将一家废弃的柏林游乐场,变成艺术的爱丽丝奇境。这个改造项目被称为“文化列车”(Kulturbahn),计划将前民主德国在1969年建造的游乐场改建为多媒体艺术游乐园。执行该项目的团体是缪斯小组(Musement),一个由画廊经营者、作家、行为艺术研究者和艺术家共同组成的团体。如此多样化的团队构成,已然很清晰地表明了他们的改造目标,那就是建立一个文化娱乐的新模式,搭建艺术创造与展示的新平台,引发人们对艺术的兴趣,拉近人们与艺术的距离,进而激发大众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同样的“鬼点子”也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涌现,当地的市立美术馆在城市公园(City Park)里挖掘了一个人工湖,推出了“湖中艺术”(Art on Lake)展览,在湖面上展示当代雕塑作品。在艺术气氛相对保守的布达佩斯,公共场所中的雕塑,不是将军骑马像就是某个伟人的青铜像,那里并不像欧洲的其他地方那样具有当代艺术的传统,这次“湖中艺术”展,可以说是温柔地将当代艺术捧到观众面前,呈现了一个洋溢着田园野趣的艺术阿卡迪亚。

  其实仔细想来,当今社会中的一切几乎都可以转化为艺术体验的可能,厂房可以变成画廊,车间里可以举办双年展,整个城市都可以成为一个艺术的大游乐场。以各种方式来改造物理空间,挖掘它的新价值,就像是后现代的魔法,让废弃的场所、与艺术无关的街区重新焕发青春的魅力。那么,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博物馆、美术馆,又何尝不可以变身为艺术的乐园呢?抛弃古板高深的面貌,抛弃教育大众的姿态,以拥抱艺术为指归,推出真正有趣的展览,让观众得以走进艺术之中,让艺术自然而然地融入人们的生活。

  作为一个成功的博物馆或美术馆,最大的表现就是有能力吸引“回头客”,让我们愿意反复地走进场馆、参观展览;在向观众传达展品背后的文化与艺术价值的同时,还能让我们由衷地感到体验艺术的愉悦;而参观博物馆或美术馆本身,也应该成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因为,艺术原本就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它是我们的精神乐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