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鉴定骗子该脱下身上的金缕玉衣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08:15 红网 微博

  原华尔森集团总裁谢根荣请人用玉片做出两件“古董”:金缕玉衣和银缕玉衣。原故宫(微博)副院长杨伯达等5名顶级专家,开出24个亿的天价评估。谢最终凭此从银行骗贷10亿。专家们承认评估时连假“古董”的玻璃罩子都没打开,只围着走了一趟……(人民网(微博)9月5日)

  谢根荣骗贷东窗事发,请听参与其事的鉴定专家怎样说——世界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主任王文祥说:“鉴定后,我们特别叮嘱谢根荣,这东西不能去交易,否则犯法。我认为,只要文物不上市场,专家签字谈不上什么风险,这是学术自由。”;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说:“我没把它当成鉴定活动,而是当成一种友谊活动,是客串性的。他们请你来,给你一点鉴定费,你同意他们的意见就完了。鉴定时,谢根荣没说过他的意图,没想到评估报告会被非法利用。”;中国宝玉石协会原秘书长李劲松说“这个鉴定是比较随便的,算是帮朋友一个忙。大家就是聚一聚、坐一坐、走一走、看一看,证明这个资产的价值。既然是家产,评估多少个亿都无所谓,只证明这是他的财产而已。”北京大学宝石鉴定中心主任杨富绪说“当时史老在,跟他相比我就是打杂的,史老说什么就是什么了。他是一把手,我们哪能不听史老的。”

  这些话怎么听着都像是糊弄小孩子的把戏,物主花了不菲的鉴定费(是几十万还是每人几千块,现在各执一词),只是为了满足一下虚荣心吗?况且既已谆谆告诫“不得用于抵押交易”,为何不在鉴定书里加上这一条?既已按市场价值给这件假文物定了价,怎么就不能做商业用途?国内顶级文物鉴定专家们不会连这一点常识都没有。

  几位文鉴专家异口同声提到的史老(史树青,著名史学家和文物鉴定家)人已过世,把责任推到死人身上当然最安全,是史老拍的板,自己只是跟风,史树青死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收不回来的5.4亿元贷款就这样打了水漂。史树青参与鉴定时年届八十多岁,神智已经不太清醒,在家人眼里是个“老小孩”(《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史老家人报道“老来天真性更直”),参加鉴定的几位专家,连史老的精神状态都看“打眼”了,也难怪会把现代金缕玉衣当成价值连城的宝贝。

  文物鉴定专家们是“被骗”还是“骗人”,现在已经一目了然。谢根荣拿着他们的评估报告去骗银行,只是二手骗子。上当的是银行,和其背后的万千储户。为钱财、为人情,给骗子背书,出卖学术良知,才是问题的实质。在谢根荣骗贷活动中,这些文鉴专家构成重要一环,说到犯罪,他们当然也有份。

  近期,超级骗子联袂登场,他们的声望、能量和对国家民众的伤害都绝非鸡鸣狗盗之徒所能望项背,让人怀疑窃钩者诛的历史重演。现在轮到文物鉴定的巨骗们出场了,他们是该脱下身上的“金缕玉衣”出来晒晒太阳了,也好让人们见识一下1%—5%鉴定费背后藏着多少“郭美美”。

  学术造假,在任何一个正常的国家里都是零容忍的不耻行为,可是我们这里却成为学术骗子名利双收的王道乐土。据方舟子日前披露,加拿大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药学系教授王志国因两篇论文造假,被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心脏病研究所关闭实验室,免去科研权利。骂人话常说,只大门外面的两个石头狮子是干净的。现在看来,那石狮子是否纸糊胶粘的豆腐渣也要存疑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