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金缕玉衣案件反思鉴定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 09:59 经济观察报 微博

  依北王

  文物鉴定泰斗史树青、原故宫(微博)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等5名顶级鉴定专家,为一公司老总自制的“金缕玉衣”、“银缕玉衣”开出24个亿的天价评估,老总据此骗贷10亿。事情曝光后,公众舆论哗然。

  整个事件中,最令人费解之处,是顶级专家们何以会错得如此离谱?是无心之失,还是有意为之?由于史树青先生已经作古,而其余四位当事专家统统将责任推给他,使得此事件像罗生门一样,真相无望大白。由于所贷之款已被空壳老总挥霍殆尽,银行损失更无望追讨。欲望的盛宴过后,留下的是一地道德与良知的鸡毛。

  无疑,事件首先打击的是鉴定与收藏行业的公信。根据央视报道,天价般的评估结果,评估过程却近乎儿戏。拿了几万评估费的专家们,连“金缕玉衣”的玻璃罩子都没打开,只是围着玻璃柜子看了会儿就做出了判断。如此粗疏的鉴定过程,不能不令公众质疑专家们的专业精神与学术操守。而专业精神缺失下的“豆腐渣”鉴定工程,无法不累及收藏业的声誉。公众自然要问,连顶级专家们的鉴定都如此不靠谱,文物收藏业还能信任吗?

  专家学者这一群体的社会声望,也受累于此事件,再创新低。近年来,一些专家学者放弃专业精神,为公权力与市场利益背书之事多有发生,引发社会对这一群体的污名化趋势,“教兽”、“砖家”成为大众对这一群体的蔑称。大众的行为固然有非理性的色彩,但知识者尊严的崩塌,责任首在自身。学者专家们的行为,如果像评估“金缕玉衣”一样,没有对专业精神起码的坚守,其社会信任的不断流失,就只能是一个必然的结果。“金缕玉衣”事件也提出了银行监管的新课题。仅凭文物的估价,能否作为抵押的标准?这一事件中,有没有银行腐败的因素?有关方面应该对此展开深入调查,给公众一个可信的交待。

  目前社会对“金缕玉衣”事件的反思还在进行中。其中呼声最高的,是改进中国传统文物艺术品的鉴定方式,从靠专家学者们的学识、眼光和经验为主流的做法,转向依赖更加客观的鉴定方法———比如碳14测年法、成分分析法和热释光测年法。这些成熟的文物鉴定方法,受制于中国文物市场的生态——泛滥的赝品滋养下的利益中人,需要保持混沌的市场环境以套利,而迟迟无法得到推广,令人感叹腐败文化对制度文明的制约之力。

  同时,对艺术品鉴定进行某种规范也该提上议程,比如,至少可以规定,鉴定专家应该对自己的鉴定结果负责,如果专家无法肯定,要在鉴定报告上声明此报告不得作为向银行质押、贷款的凭证之类。

  交了巨额学费之后,希望政府监管部门能下定决心,推进这些带有制度改良意义的举措,为文物市场的良性发展奠定制度基石。而在制度文明建立之前,市场的良性运作,只能寄希望于个体的道德与心性,包括独立思考,不迷信权威。

  作者为媒体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