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虚假鉴定博傻游戏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10:20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有人说真实的文物界就是“一群傻子在买,一群傻子在卖,还有一群傻子在等待。”

  谢根荣骗贷案让人大开眼界。这个故事的离奇之处,一是骗子的大胆——敢于自制“金缕玉衣”,还敢请顶级专家来鉴定;二是银行职员很傻很天真,一看鉴定专家又是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又是原故宫(微博)博物院副院长,又是中国收藏家协会秘书长便信以为真。殊不知在今天的中国,文物的商业鉴定压根儿就没一个权威机构。

  狡黠的造假者、玩火的炒家、忽悠的专家和耳聋目盲的博物馆构成了文物界的种种乱象。从简陋的民间小作坊、堂皇的拍卖行到森然的博物馆,造假无处不在。假文物在专家、炒家的运作下价值连城。什么才是文物?如何鉴定文物真伪?话语权的争夺其实也是利益博弈。

  谢根荣"融资"方式很另类 专家收钱给假文物估价

  谢根荣现年52岁,案发前是北京燕山华尔森实业集团法定代表人。2000年9月,谢根荣利用其控制的北京华鑫森商贸集团取得“东华金座”项目的开发收益权后,以融资开发为名,指使他人通过多种方式雇人假冒购房人,与中国建设银行(4.47,-0.01,-0.22%)北京市分行5家支行签订虚假《个人住房贷款借款合同》555份,骗取贷款总额6.6亿余元,至案发尚有贷款人民币5.4亿余元不能归还。

  谢根荣向银行提供了造假的企业财务报表等材料后,领着颜林壮等人参观了“根荣陈列馆”,指着“金缕玉衣”和“银缕玉衣”说,它们市价为24亿元,华尔森集团肯定能还上银行的贷款;只是目前资金周转有困难,希望银行能再次合作。

  看到5位专家的评估报告后,颜林壮和赵峰相信了华尔森集团的经济实力。随后,谢根荣以盘活“东华金座”项目为由,再次申请办理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人民币5000万元。他还利用手里控制的7家公司,从这家银行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累计金额达4.5亿余元,被贴现1.5亿余元。

  实际上,这两件“玉衣”是由北京中博雅文物鉴定中心鉴定委员会主任、北京电视台《天下收藏》栏目特聘鉴定专家牛福忠串起来的,用的是谢根荣给他的玉片。

  牛福忠向法庭出具证言说,这两件“玉衣”并不值多少钱,但谢根荣坚持要求他帮忙找专家做鉴定和评估。随后,牛福忠找来了世界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主任王文祥、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北京大学宝石鉴定中心主任杨富旭、中国宝玉石协会原秘书长李劲松、原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史树青(已去世)5位专家。

  故宫专家隔着玻璃估价24亿

  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承认,鉴定过程确实不太合乎规矩。“说老实话,就几十分钟。鉴定时没有开柜,大家就在玻璃柜子外面走了一趟看了看。我没把它当成鉴定活动,只是客串性的。”杨伯达说。由于当时没有举手表决的过程,于是自己就随了大溜,别人怎么说,自己也就怎么说了。最后,大家在评估报告上签了字,吃了顿饭就走了。

  【专家言】

  鉴定专家:黄金有价玉无价 我们没风险

  杨富旭(中国宝玉石协会原副会长、北京大学宝石鉴定中心主任):我是只管鉴定,不管评估市场价值的。说这个东西是汉代的金缕玉衣,是大权威史老提出的。

  李劲松(中国宝玉石协会原秘书长):当然不是。从心里我们没把这个评估当回事,就像是帮朋友个忙。史树青史老说这个东西是汉代的金缕玉衣,我们也没提出反对意见。

  王文祥(曾担任过中国收藏家协会秘书长,现为世界书画艺术家联合会主席、世界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兼中国总会会长、世界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主任):这么长时间我记得不太清楚了。反正有一个是完整的,有一个是串起来的。谢根荣他们也说是自己从市面买的零星碎片串起来的,我们觉得这是个好事。这说明文物没被破坏啊。当时史树青是鉴定大权威,他说这个东西是汉代的,真东西,无价之宝。五个人当中我最年轻,他们让我写,我就把大家的意见综合一下嘛。谢根荣再三说这东西只作为个人收藏和展览用,我才敢写评估报告,大家才敢签字的。我们没有风险啊,因为黄金有价玉无价。我们不知道他会拿这个东西去贷款啊。

  江湖地位主导评估结果 "权威"主导的学术鉴定

  在近年来曝光的学术造假事件中,对虚假学术成果做出高水平鉴定,是造假得以成功的重要原因,而事发之后,参与鉴定的院士蒸发。虽然从架构上,貌似“学术评价”,不是由政府行政部门主导,体现的是学术操守、学术规则,然而,在具体操作中,其实还是走的行政的那一套。一方面,这些所谓的“大师级”学者、泰斗,有些就是行政评价的产物;另一方面,把院士、泰斗一直捧在学术最高地位,唯其意见是尊,这是学术等级化,与官场的行政级别无异,某个人一发言,就为整个评价定了调,这不是学术规则,而变为个人规则、尊卑有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