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专家伪鉴甚于代言虚假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7: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微博

  □陈家兴

  骗子自制“金缕玉衣”,“顶级鉴定专家”开出24亿的天价评估。贻笑世人的背后,更有“冰山”的整体浮现:95%的藏家收藏了95%的赝品,鉴定专家和赝品同样泛滥。而文物鉴定业之所以伪专家满天飞,在于专家出具伪鉴定,除了名声受损之外再无风险。

  然而,在利欲横流中,对于能够用名声赚取金钱的人来说,名声又值几斤几两?在众人皆“醉”的时候,独“醒”的人有的反而有“醒”得无聊之感,只怕也有同流合污装“醉”之念。参与鉴定“金缕玉衣”的专家就曾这样解释:“只要文物不上市场,专家签字谈不上什么风险,这是学术自由。”“他们请你来,给你一点鉴定费,你同意他们的意见就完了。”“这个鉴定是比较随便的,算是帮朋友一个忙。”文物鉴定专家之所以如此不守道,让文物鉴定市场变成一池浑水、脏水,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一池水从来没有施过“消毒剂”,这不能不说是当下一大怪现状。

  联想起明星代言广告的事。随着明星代言广告的虚假、夸张、欺骗等成色的增加,消费者日受其害。今年5月的消息称,《广告法(修订送审稿)》把名人代言行为纳入规范范围,规定名人要承担连带责任。这样的法律条款如果能走入实践,必对名人代言广告产生刚性约束。从一定意义上说,文物鉴定专家的鉴定所应承担的责任,要远胜过明星代言广告的责任。要把文物鉴定这一池脏水澄清洁净,就需得施以比明星代言广告“连带责任”更严厉的法律“消毒剂”。

  事实上,代言广告的明星们,是不可能有专业认知的;公众心里也明白,其代言广告摆明了就是要忽悠一下、吹嘘一下,他说产品自己用了觉得很好,其实他可能压根儿没用。但只要不是吹得太过分,公众也能谅解。文物鉴定专家,则有专业权威认知,也有专业权威的公信力,对其要求就要比明星更高,其公信力的层次也要远高于明星。同时,专家的鉴定结果是要成为文物市场运行的标准和依据的。换句话说,明星可以为产品广而告之一下,文物鉴定专家却不可以用伪鉴定当广告去招揽买家,其性质要比明星代言虚假广告严重得多,其法律责任也更重大。

  经验告诉我们,没有法律法规的他律,道德的自律是靠不住的。文物鉴定业里,一个人不守道乱弹琴,是这个人出了毛病。但是伪专家满天飞,真专家搞“虚假广告”式鉴定,则是制度出了毛病。只有建树法律制度,才能有效惩治文物鉴定市场的乱象,也才能促使大多数专家守其正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