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艺术品市场的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8: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梅建平

  目前艺术品市场到底有多大?我想以前没有人细致地研究过,今天我把摩西教授的一个统计资料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摩西教授进行计算的时候做了几个假设,假设家庭把艺术品作为一个理财工具,把一定百分比资产的净值投资于艺术品上。这里假设,家庭财富在10亿美元以上的,会拿15%的财富出来放在艺术品上;另外一部分家庭财富在差不多3000万美元到10亿美元之间的,拿出10%的资产配置在艺术品上;有超过100万美元家庭财富的,拿5%的资产配置在艺术品上。如果大家认为这个配置比较合理的话,就可以对市场的规模进行测算。

  首先根据2005年的统计,这个统计相对来说有点小,我想现在的市场规模应该更大。那时摩西教授根据福布斯还有美林的全球财富统计,发现全世界超过10亿美元的家庭差不多有800户左右,每户平均差不多有30亿美元,这样他做一个假设,假设每一个家庭用20年的时间收藏20件艺术品,一共花费4.5亿美元,4.5亿哪儿来的?就是30亿×15%,这样一来就会产生每年对艺术品的需求应该是800件,每件单价应该是2250万美元左右,这是最富有的阶层。

  比较富的阶层,全世界有差不多7万家左右。这些家庭财富的净值超过3000万美元,平均每家为9000万美元,也是假设他们这些家庭每家在20年内一共收藏20件作品,应该每家花费差不多900万美元,这样产生对艺术品的需求每年为7万件,每件单价应该在45万美元。

  然后统计下来可能有差不多870万个家庭,每家的净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平均是300万美元。这样一来,这些家庭就会有一个5%的资产配置,这样会配置相对来说15万美元,15万美元这些家庭可能在20年里买10件作品,每年差不多应该是435万件,每件1.5万美元。

  假如每个家庭都这么做,相对一年的总需求是多少?差不多是800亿美元,如果是25%的家庭(渗透率为25%)这么做,就应该差不多是200亿美元。2005年全世界拍卖市场总额,再加上当时的零售——也就是所谓的画廊市场,应该差不多在200亿左右。我估计渗透率现在可能在35%左右,差不多1/3的家庭是这么做的,这样一来基本上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市场的空间,按照比较保守的计算还有65%的空间,这些人还是没有收藏,如果把这些人都动员起来,艺术品市场就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我曾用弘一法师从人的所谓物质的、精神的、感情的消费,这三个层面来讲对艺术品的需求。另一个学说是西方制度派的经济学家凡勃伦发明的,他说人们为什么买艺术品?他实际上有四个需求:第一,艺术品实际上是一个地位的象征,他代表地位,他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体现一种阶层的区别,我和你不一样,具有排他性;第二,艺术品的收藏实际上告诉你的朋友,你是有能力铺张浪费的;第三,他不但告诉别人你能铺张浪费,是有钱,他还告诉人们你有很多闲暇的时间,你的生活比较滋润;最后,艺术品的收藏是一种比较微妙的方法告诉别人,不但你是能够铺张浪费,你有钱、有很多时间能够享受生活,它还告诉别人你比较有品位。这就是所谓的凡勃伦的观点,他认为艺术品能够告诉别人你与众不同。

  (作者系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本文为其《艺术品投资讲座》的第16部分, 本报将作系列连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