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的估值变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07:05 《新世纪》

  由于艺术品价格已超过赏家与藏家的财富能力,出现投资家驱逐鉴赏家,投机家驱逐收藏家的现象。“以价观之”的市场取代了“以美观之”的市场。

  □ 叶翔 | 文

  yexiang.blog.caixin.cn

  股票、债券以及商业地产等资产的估值是看未来收益与资金成本之比。资产的价值在于其商业活动可能带来的回报,估值是可计算的,可模型化的,也比较可信。

  住宅、艺术品、古董等资产却与商业活动无关。虽然拥有住宅可以出租,但承租者的目的还是居住,最终功用不是商业活动。如何对住宅进行估值?一种是根据租金收入,与银行存款、债券、信托产品收益相比较,当然还要扣除付给银行的按揭利息。这在房地产市场成熟且稳定下,大体有效,也是可参照的估值。另一是看房价会不会上涨,如房价会较快上涨,租金收入就可以略而不计。怎样预计房价是否会上涨?也有两种办法。办法一,理论上说住宅价格的合理值取决于该住宅在城市全部住宅中的综合排位与该城市居民收入的结构之比。但是一般的投资者,是无法把整个城市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与具体的某一小区房价的增长幅度相联系,并找到对应的、客观合理的比例关系,也无法算出某一房产的合理值。由此,派生出办法二,只要我们预计未来有人愿意出更高的价格,今天的房价,不管什么价位,其估值都是合理的。这种预期要受到当时市场的氛围所影响,受人性的贪欲所左右。这种情况下,任何合理的估值都是不可信的,供需定律也失效了。要想稳定楼市,惟有改变这种预期。

  相较于住宅,古董、艺术品等资产连可参照的租金收入也没有,寻找合理估值显得更加困难。投资此类资产的应有两类人,一是收藏家。收藏家本身往往也是鉴赏家,甚至也是艺术家。他首先要认定某一资产有否收藏价值,有否艺术价值。除了判断艺术品的技法是上乘、中庸还是下劣外,主要决定于收藏者个体的美学修养与审美倾向,是偏于“骏马秋风塞北”,还是倾向于“杏花春雨江南”。尼采把艺术品分为醉的艺术品与梦的艺术品。一个社会收藏家总体的审美倾向是醉还是梦,受到当时的文化氛围、社会思潮,甚至国家政治状态的影响,反映了时代精神。如南宋初期,国破山河断,人民的梦已碎,心欲醉,藏家偏爱花鸟画,不喜山水画;即如山水画,南宋的多为“残山剩水”,不再是北宋那种气势雄浑邈远的山水全貌。此即为一例。

  由于收藏者并不具有无限的财富,收藏者通过对艺术品的买与卖,增加自己的财力,以便有能力购买自己更中意的艺术品。因此,一定意义上收藏者也是投资者。显然,这些艺术品的价格受限于这些鉴赏家的财富,合理估值取决于其审美倾向与财富多寡,某一类别艺术品的合理值也就取决于该类别鉴赏家的多少及其财富水平。此时的艺术品市场虽不可信,却是可爱的。

  另一类是真正的投资家,本身未必是好的鉴赏家,但就是有财富,要投资。这类投资者既不具有很好的美学修养与美学判断,可能也不具有判断藏家好坏的能力,但追踪市场的热点,紧随某些出名的赏家。他们的财富能力大大超过了藏家的财富能力,他们的加入推高了艺术品的价格。当艺术品市场中此类投资家大量增加后,艺术品就从藏家主导的市场,成了投资家或投机家主导的市场,艺术品的价格转为由预期所驱动,远远脱离了其美学价值。在这样的市场,投资以价格为决定性因素,既不可信,也不可爱。由于艺术品价格已超过赏家与藏家的财富能力,出现投资家驱逐鉴赏家,投机家驱逐收藏家的现象。“以价观之”的市场取代了“以美观之”的市场。此情此景下,真正的艺术家只能像宋代画家李唐一样感慨“早知不入时人眼,多买胭脂画牡丹”。

  作者为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