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能抵御金融危机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0:20 雅昌艺术网

  2008 年9月15日,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宣布破产,与此同时伦敦蘇富比出售了当代艺术家赫斯特超过1.2 亿美元的作品,其中三件作品成为该艺术家成交排名前五的作品。

  2011 年9月15日,为阻止近几个月金融市场的滑落问题,由欧央行牵头,五大央行联手提供美元流动性以帮助欧洲的银行业应对年底的流动性匮乏问题(标准普尔500 指数从七月中旬到九月初已经下滑 14%)。然而,在这个时候,纽约佳士得拍卖了侯赛因(HUSAIN)的十几件作品,成交总额超过400万美元,其中2件列入了艺术家本人最佳的五大拍卖纪录。这些情况说明了什么?艺术市场未受全球金融气候的影响?

  当然,如果说艺术市场没有“关注”到 2008年9月的次贷危机,那是说不过去的。他们也遭受了巨大冲击。标准普尔 500指数从 2008 年9月到 2009年3 月崩塌45%的同时,艺术品价格也在当时下降了 34%。

  应对如此危机,各大央行调低利率,各国政府也斥资数十亿美元用以银行业的重整旗鼓并确保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另外,拍卖行废除了担保价格的陋习和一些不适当的政策。几个月后,全球金融开始复苏(标准普尔500 指数在2 年内增长 265%),而艺术品价格也随之恢复到 了2007年的水平。

  时间来到 2011 年夏季,全球金融局势再次失调,希腊的经济衰退,美国的债务危机,还有全球银行的崩塌拉起了全球经济的红色警戒。

  早在2008 年9月,艺术市场信心指数有50% 的选票仍旧对三个月内的全球经济局势的发展持乐观的态度,有三分之二 的民众预测当今经济局势处于稳定中,大部分艺术市场的投资者仍然期待艺术品价格的延续上涨趋势。今年,艺术市场信心指数从7月中旬开始下滑,目前已经下降了近50%,投资者对当下和未来的经济局势表现出悲观情绪。

  如果投资者开始对未来艺术市场发展不乐观,艺术品的价位在近几个月内就很难有任何涨势。在结束了上半年的交易后,似乎艺术市场的从业人员已经全副武装并以更加清醒的态势面对危机。金价的上涨,以及面对金融危机下周期性加速趋势的判断,投资黄金已经代替艺术品成为投资风险最小的项目。

  说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很快波及到了艺术市场,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两大市场(金融市场和艺术市场)息息相关并且交错在一起。在经过2008年那段艰难的时间之后,2011年艺术市场的观望者会更加理性,在不同情况下做出不同的选择。当下,艺术市场正试图用一些新的策略,例如:网上拍卖、虚拟展览、信息的加速流动、投资链的全球化以及市场开放等,来强化艺术市场的投资氛围从而挽留那些“曾经”的投资者。

  金价在近两年翻了一倍。而自经济危机开始至2009年3月以来,全球艺术品价格指数只涨了40点。但是随着一项项全球拍卖纪录的诞生,亚洲市场特别是远东市场让人振奋,这是不是也预示着艺术市场还蕴藏有强大的潜力?

  本周,各大央行宣布金融市场相对平稳,各大银行的股价也在上涨:这样的情况会持续多久?债务问题依旧存在,增长或者货币政策杠杆有所减轻,但还没能根本解决问题。在一些经济学家预测某些银行可能面临破产的同时,艺术品市场上半年的成绩单还是相当漂亮——至少没有因任何经济机构崩盘的声音和社会上关于世界末日的传闻而动摇。(王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