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有些拍卖行专卖假货没人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07:4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西方拍卖会不存在伪品估价

  ■收藏周刊记者 白雨醇

  近期频频爆出的文物鉴定丑闻,引起了国内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文物大省的广东,相关行内人士也对这一系列事件给予高度重视,那么,他们对此又有什么看法?近日,收藏周刊记者先后采访了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站长单小英、深圳市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深圳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杨思明。

  如何看待最近频发的鉴定丑闻?

  杨思明:近期文博市场确实出现了很多状况,我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与专家们没有认清自己的角色有关,专家应该是搞技术的,不应该来评这个价格,否则很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甚至利用,给有关方面造成了损失。

  郭学雷:就“金缕玉衣”事件来说,我的看法是,这纯粹是商业利益驱使。专家完全是瞎掰!目前中国不少个体专家都不可信。现在专家的水平差异很大,伪专家太多!

  单小英:在“金缕玉衣”事件中,我觉得当事人的说法是可信的,专家不会想到后来的结果。他们出了鉴定意见,拿了劳务费,这是个很平常的鉴定行为。史树青、杨伯达都是我比较尊敬的人,之前我们也曾多次见面,他们的为人我很信赖。他们认为是真的,所以就给出了这个价格。

  文物估价最主要的问题出在哪里?

  杨思明:其实文物的价值与价格,历来都是两回事。我们通常指的价值,是文物的历史性、艺术性、考古性、文化性这个方面的含量,但价格就是另外一回事,它是和市场挂钩的。比如“金缕玉衣”估价,用价格衡量是市场的概念,既然是市场的概念,是否准确,有什么依据?在国家政策方面,其实是没有依据的。

  其实,对于一些重大文物,国家没有开放这个市场。我们的专家对这个问题,不从政策上讲清楚,就说多少钱,其实是越过国家的政策了。或者说,超越你的权限范围了。

  郭学雷:现在整个专家队伍都缺乏一种约束机制,很多专家的职业操守有问题,专业素质不足,文物鉴定估价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单小英:从我们单位对外开展鉴定中接触的情况看,现在的人比较急功近利,手上有个东西,首先都是问值多少钱,希望有个古董就可在一夜之间暴富。但来找我们鉴定估价的人大多人都不懂行。

  市场现在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

  杨思明:国内拍卖界最重要的问题,是市场价格非常混乱。当时制定《拍卖法》的时候,缺乏正规程序,相关机构只召集了拍卖行的人士,就来出台这个法律,没有征询社会各界和相关行业的意见。这个法律存在很大偏差,可以不保证文物真假,更核心的问题是甚至“不保真”。开了这样的口子,拍卖行里边就可以卖假货。

  在法国和加拿大,至今都不允许有伪品、仿品拍卖,卖出去后和实际承诺的不一致,卖的人要受到惩罚。也根本不存在对伪品的估价。如果发现是假货,还可以告到法庭上去。另外,他们的估价也相对合理,显得很专业。因此,这些国家的拍卖公司对所拍展品的真伪相当重视。法国一家拍卖公司有傅抱石的画,我当时做了一个委托,15万欧元。我让当地拍卖行的人帮我拍,临拍的时候,他们打电话过来,说这幅画是印刷品。后来,我就撤销了委托。这说明他们的经营是有理念的,会保证交易的诚信。另外,国外的包换、付款赔偿等制度都非常好,值得我们借鉴。

  郭学雷:市场需要规范机制。有些拍卖行专卖假货,然后请权威专家做广告,也没人去管。这方面,西方的体制就很好。比如瑞士,有个收藏中国陶瓷的大收藏家,他90多岁了,藏品很多。就是因为有一个好的鉴定估价机制约束,他的藏品基本上都是真品。

  单小英:我对拍卖行的操作不太了解,大型拍卖会,我也都会去看看学习一下。我个人感觉国内的拍卖公司估价也不算高。我有时一看拍卖行估的价,就很清楚这个价格买不到,因为他们估价还是偏低。

  普通市民玩收藏如何避免上当?

  郭学雷:我们一般是以单位名义,通过国家文物局,经过一系列程序来鉴定并收藏文物的,我们要综合各方面意见,进行科学测试,这样更严谨。如果有人在其中动手脚了,专家不知道就不行。如果出现分歧,就请大家都公认的业务素质高的权威机构或人士来判定。

  单小英:我们原来的侧重点是研究,现在也对外做鉴定。跟其他机构比,我不敢说我们是权威,从鉴定的眼光来说,可能大家各有所长。很多市民认为我们权威,鉴定眼光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觉得我们没有私心杂念在里边。如果要看一件东西的价值,收藏这件东西的人跟我有关系,我就把价格说高点,这就糟糕了。

  如何看待电视鉴宝类节目?

  郭学雷:这是严重干扰社会!把一种严肃的活动娱乐化了。比如有的鉴宝节目,市民告状告得很厉害,虽然这些节目广告收入也很厉害,其实真正有素养的专家上不去。很多文物不是你在节目上看一眼就可以鉴定的,它需要研究、论证。

  单小英:我对类似的节目看得不太多,以前中央台的《鉴宝》就看得比较多一些。对这种节目,要看他们怎么做,幕后的操作我不了解不好说。单从节目上来看,如果老百姓欢迎他们的节目,很喜欢看,而且通过这个节目,可以传播文物知识,就很好。我看《鉴宝》,我的感觉是对真伪的鉴定绝大多数是可信的。唯一就是估价方面,确实还是偏高。

  对初入行的藏家有什么建议?

  单小英:对藏家来说,经过学习、陶冶一段时间,就会有一定基础,然后慢慢入行,自然会越玩越有趣。

  杨思明:对一些普通的读者来说,要进入收藏这个圈子,最重要的是知识,看对专业知识掌握了多少。比如某某人的字画、真伪如何鉴定等等,要看你了解多少,了解的是否足够多,你才能进行投入。这些一定要通过长期学习才可以!

  郭学雷:中国现在搞全民收藏,其实是错的。根本没有那么多文物资源,这是一个小众文化,需要相当深的历史积累。在英国,文物价钱虽然便宜,但只有真正喜欢的人才会去玩。英国古玩市场的假货很少,很多店是几代人经营,专业素养很高。这些现象值得我们思考。

  单小英

  省文物鉴定站站长,书画鉴定专家。

  全国第一部地方绘画史大型画册类丛书《岭南画库》今年8月23日在广州首发面世。其中第一批图书《张穆》,就由单小英编著。

  郭学雷

  深圳市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古陶瓷专家。中国古陶瓷学会理事。

  山西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先后取得了陶瓷、玉器、铜杂三大类国家文物出境责任鉴定员资格。曾在全国文物出境责任鉴定员考试陶瓷实物鉴定项目中获得全国第一。

  其著作《明代磁州窑瓷器》是目前第一部系统研究明代磁州窑类型瓷器的专题著作。该书通过对窑址、墓葬、城市遗址出土实物资料以及相关纪年材料、传世器物、文献的研究,从以往人们认定的宋元时期陶瓷制品中分离出一大批明代磁州窑类型瓷器。

  杨思明

  深圳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资深收藏家,资深策展人。个人藏品非常丰富,曾经筹办多个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