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艺术品市场将逐步进入重要的平台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11:18 新浪收藏 微博

  西沐

  中国艺术品市场这一轮的基本行情,可以说是国内外经济大背景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一轮资本推动下的增量行情。以目前的情况看,“西沐进程”已经基本展开或者是正在展开,并由进入平台化发展的趋势。这种趋势将会在今年秋拍过程中,或者是秋拍后的一年左右的时间里逐步地显现出来。

  我们可以谨慎地预计的是,随着今年秋拍的进行,典范存世艺术家的经典作品价格及当代艺术价格会不断拉开,本轮市场进程所应有的行情会不断地展开,基本上演绎出了一轮完整的市场进程。

  按照中国艺术品市场进程所揭示的规律,中国艺术品市场会不断进入一个平台发展期,并且随着世界及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会不可避免地进入调整期。只不过我们可以肯定地是,这轮调整期更多地表现是市场结构的调整,而不是所有艺术门类市场的一种萧条与价格的大规模下降。

  一、本轮行情的基本特点

  如果要说中国艺术品市场本轮行情的基本特征,最大的特点就是市场行情的浮表性,其行情发展的方向是由外而内,而不是由内而外。可基本概括为,不是由于艺术品市场价值发现而不断推动的市场行情,更多是由于短期资本过度介入而带来的市场发展行情。本轮市场行情的基本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是一轮在增量资本的推动下的市场进程,是在市场运营质量没有大的变化的基础上,发生发展的艺术品市场规模的不断放大的行情。

  2.是一轮起先以短期资本推动而形成市场高价位态势,为回避市场风险而进行的倒逼式的、不断推动结构调整并促进实现艺术品市场的转型的行情。

  3.是一轮艺术品市场体制及市场体系发育没有大的变化下的、在资本短期需求拉动下的市场行情。

  4.是一轮突出艺术品经典与典范价值,而市场基础未发生大的变化的一轮“轻型”的、“掐尖”式的市场行情。

  5.是在基本市场体系与系统预期的推动下,顺应大的环境的新一轮更大行情的预演,但新一轮行情的基础应与这一轮行情有本质不同。

  二、进入平台期发展的一些基本的标志

  我们说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平台期的主要依据,是四个标志性的事项:①市场进程基本演绎完成,并且市场行情得到了整体大幅的提升。②艺术品资本市场不断地得到了发育与壮大,但突破遇到难以攻克的障碍。今天,一个没有资本市场支撑的现代经济市场,是没有前途和出路的市场。如果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得不到切实的发育与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所谓的“繁荣”就只是昙花一现。在资本市场的建立中,我们不能回避的事实是,资产的流动性即在当前的市场价格下变现的难易程度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生命线。③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规模扩张并未拉动市场体系及机制的发育的根本改观,中国艺术品市场“抗风险”的能力未能从根本上强化。2004—2005年,火爆发展的局势虽然曾一度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带来了繁荣盛世,却也遗留下了不少令人头疼的问题,尤其是与市场相配套的体系和机制发育畸形与不完善,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重要隐患。对于一个体系不健全、机制未建立的市场,我们不可预测;同样,一个体系不健全、机制未建立的市场也很难渴求其健康与快速的发展。在这样的认识之下,中国艺术品市场体系及机制的建设备受关注,并且逐步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特别是战略支撑体系、政策法规支撑体系、市场支撑体系、财税支撑体系、信息支撑体系、制度创新支撑体系、人才培育支撑体系及画廊与拍卖行运行机制等不仅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与深入前行的一个重要前提,同时也增加了人们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关注。④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消费需求单一,推迟机制与体系发育滞后,尚处在原发性的成长初期。由于发展的基础存在缺失,随机性与偶然性大量存在,规律性的东西需要深入挖掘,很难为消费者理性地评判艺术家及作品的学术定位提供支持,市场定位难以进行,市场发展空间难以打开。

  三、平台期发展应关注的核心问题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平台期是一个市场过度期,是市场惯性与市场下行力量博弈的结果,平台期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作用巨大,是否能有效过度,对市场有承上启下的带动作用。目前我们更应关注以下几个中心问题:

  1.艺术品市场投资资本退出对艺术品市场的短期冲击,是否能够被有效吸收的问题。

  2.艺术品品质的时间沉淀及其科学的价值评判的认知提升,如何或是何时能够有市场机制支撑的问题。

  3.艺术品市场流动性,特别是艺术品市场退出机制问题,应重点关注的是高价位下的流动性问题。

  我们讲,中国艺术品市场逐渐进入平台期,不是艺术品市场过程的一个终结,而是其发展过程的一个阶段,经过消解、碰撞与阵痛后,一定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新的开始,甚或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一个质的升迁,而不仅仅是一种量的增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