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龙治水管不好艺术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06:05 理财一周报

  西沐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

  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管理体制不健全,缺乏主导,多头管理,从而使艺术品市场更多地依赖民间的力量演进,面对行业发展中的问题,由于缺乏共识及相应的体制支撑,管理部门大多采取回避而不是正视与建设性的态度,导致问题及其负面效应长期积淀,严重地制约与阻碍了艺术品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管理体系,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目前基本形成了国家宣传与出版部门、文化主管部门、艺术教育及管理部门与机构、中国文联、轻工业管理系统及全国工商联古玩行业等六个不同的市场管理体系。而这种管理体系的形成与发展已形成了艺术品市场体制的重要载体。但“六龙治水”并未使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顽疾得到遏制,相反,却有愈演愈烈之势。

  首先是国家宣传与出版管理系统,他们主要负责意识形态的领导,新闻及传媒的管理与导向,是中国艺术发展在意识形态等领域的最高领导者与决策者。

  其次是文化管理系统,除了进行政策制定与管理之外,大部分还肩负艺术的创作、展览与管理的重任,各级美术创作研究机构,如国家画院、北京画院等,展览机构,如中国美术馆及各省级展览馆,这些机构的设置都是在统一的思想指导下,逐步建立起来的。

  第三是艺术教育与管理系统,新建立的美术教育机构(如中央美术学院及各专业院校)、对旧有机构和体制进行改造而成的艺术教育体系。

  第四是文联体系,主要有相关的专业协会,如美术类有中国美术家协会,民间艺术类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

  第五是轻工业管理系统,主要是推动民间艺术品及工艺品的发展与产业化。

  第六是全国工商联古玩行业系统,主要是古玩及其古玩集散市场的组织与管理。

  除此之外,中国艺术品市场还有一个游离于体制之外的市场体系。特别是自改革开放以来,这种体制外的因素,在很大方面推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

  另外,随着市场纷繁的发展,也有一些部委加入到艺术品市场的环节中来,如商务部系统已参与了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管理与行业构建等,以后可能还会有一些新的部委系统参与进来,进一步加大对市场管理及其体制的整合难度,必须尽早、尽快关注,并对这一事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探索并完善中国艺术品市场管理体制,加强与完善中国艺术品市场管理体制,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转型及体制建设的关键,也是抓住机遇、拓展中国艺术品市场体系与体制的核心问题。

  艺术品市场管理体制的基本架构,概括地说主要分为三个层面:“政府——行业组织——市场”。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管理体制的发展中,最为核心的问题是行业组织发展缓慢,政府部门更多时候是用管理与发展群众文化的理念,而不是用市场及产业化的理念去发展与管理艺术品市场。

  艺术品市场行业管理的缺位,导致政府的管理职能不能落实,市场管理定位不清晰。表现在市场上就是自律、监督与诚信管理的缺失,阻碍市场发展的瓶颈问题长期得不到化解。

  加强对市场工作的领导,整合并统一管理,强化对市场的导向,完善行业组织与管理,建设功能强大的市场体系是构建并完善中国艺术品市场管理体制的根本,进一步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管理体制的不断转型,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重要保障与强大动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