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收藏不能急功近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 09:42 天津网

  近来,在文物界和收藏界,因为有几个以假乱真事件的发生,许多媒体及网友将矛头直接指向了文物鉴定专家,其中的一些黑幕也渐渐浮出水面。既然是黑幕,必定会有很多见不得人的肮脏交易,更有在金钱面前,某些人良心丧失殆尽的污浊,无论怎样谴责之甚或痛打之,都是不为过的。这几年,在下也就此写过数篇小文,虽然不一定能说到根子上,但有一点起码是可以肯定的,即收藏之事,要有一种淡定的心态和无我的境界,反之,急功近利,整天做白日大梦,被人所忽悠,那是迟早的事情。

  说句实在话,我对一些所谓的“文物鉴定专家”,有事儿没事儿便跑到电视台上胡侃一通,一向是不太感冒的。但出了事情,在下以为,把板子全都打在他们的屁股上,也有失公允。为何要这样讲呢?很简单,这就如电信诈骗一样,假使没有贪财之人,或者这些人没有一夜暴富的痴想,就算遇上再高明的骗子,又奈之若何呢?于是便想起了一件事儿。今年夏初,我到哈尔滨公干,顺道回了一趟吉林老家。出了高速公路口儿,一位开饭店的远房亲戚在那儿等我。他跟我说,有个朋友的朋友的孩子刚刚被人绑架了,绑匪索价二十万元赎人,但朋友的朋友手头儿没这么多现金,可他家有件汉代的玉器,农业学大寨全国修梯田时在长春附近挖出来的,您去帮我看看,到底值不值这个价,人家可是说了,转手到境外,就能卖五十万呢!我一听就乐了,说,首先我不懂这营生,愣装明白那就是坑你。再者,长春附近,地处东北平原中心,少有山峦,就是当年大寨的支书,后来官至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永贵来了,也不会在平地上整出梯田吧?人家说挖梯田挖出了古董,我看恐怕是有人给你挖陷阱吧,你要真往里面跳,就成十足的傻子了。亲戚则说,眼看到手的钱总不能不挣吧,那可是三十万啊,我得干好几年!算了,就当赌一把,成者王侯败者贼。我说,你的脑袋让驴踢啦让门挤啦?真是吃饱了撑的!退一万步讲,即便那古董是真的,也不该乘人之危啊!没想到亲戚立刻跟我瞪了眼,说你下车走吧,都说你这人挺有学问也挺聪明的,还说我傻,你才是个真正的二百五呢!此事如何终了,我不说大家也会猜得几分,对于亲戚来讲,痛苦与眼泪交织,后悔与惆怅相随,这样的情绪和日子,或许会成为他破产之后永远的恶咒和挥之不去的梦魇。

  有时我就想,我们究竟为何而收藏?我们是否在扎堆起哄?以往人们搞收藏,还将陶冶性情放在一定的位置,说得高一些,是把文化传承和延续作为一种目的,一种境界,而其一旦变为投资的手段和方式,一种梦想大捞一票的工具,唯金钱而金钱,情况就要复杂得多。有了泥沙俱下,自然就会来了浑水摸鱼者。你压根儿就没想过收藏还有文化,文化当然也不会收藏你,想发大财,更是一场遥不可及的黄粱梦。

  难道不是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