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现代美术馆:梳理中国当代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6日 14:47 《顶层》杂志

民生现代美术馆外景 民生现代美术馆外景 2010年2月份民生美术馆开馆前的预热展《未来总动员》 2010年2月份民生美术馆开馆前的预热展《未来总动员》 2010年2月份民生美术馆开馆前的预热展《未来总动员》 2010年2月份民生美术馆开馆前的预热展《未来总动员》

  谁曾想,半个世纪前热血奔涌的万人炼钢厂——上钢十厂的一间厂房,如今却变为恬淡素雅美术馆的展厅。走进民生现代美术馆(微博)方形的展厅,墙壁刷得雪白,唯一的装饰只有屋顶上整齐的射灯,每5秒明灭一次,给人一种变幻莫测的感觉。

  总面积4000平方米的民生美术馆,共有5个展厅,展示面积约1600平方米。还设有报告厅、贵宾室、书吧、咖啡厅、文献阅览室等相关配套设施,为观者提供便利服务。所有资金由民生银行一力承担,但美术馆保持独立运营权。

  银行积极介入艺术圈,还是件新鲜事,长期以来似乎只是地产商的专利。事实上,中国艺术品时代的金融化就是由民生银行开启的。2007年7月,民生银行发行了针对私人银行和高端客户的艺术品投资1号基金,这项产品主要用于投资国内现代艺术品,包括绘画和雕塑等,在封闭投资了两年之后,获得了高达25%的收益率。“民生银行四年前是以少量的资本投石问路。捐助一些艺术项目和一些艺术机构。”,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兼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说,“现在我们将在这条探索的道路上走得更加深远。”

  或许是为了走得更顺、更远,民生银行设立了企业公益基金,规定将每年经营收益的0.8%-1.2%捐献出来用于慈善,相当于每年捐助1亿左右。到目前为止,基金总额约为2亿元。投在艺术领域,仅是公益基金资助的一小部分,新建希望小学、播放公益广告等传统扶贫项目,基金也有所涉及。

  背靠大树好乘凉

  拿民生美术馆说事,无法绕过位于北京的炎黄艺术馆。尽管相隔万水千山,依然割不断“一奶同胞”的联系。民生银行在2006年积极介入陷入困境的炎黄艺术馆,2007年正式接手。何说:“民生投入约1个亿,管理运营10年。”炎黄艺术馆定位于1980年以前的艺术,主要学术方向是梳理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的历史线索。包括三个系列: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奠基人系列;1949年后新中国美术开拓者系列;中国新水墨系列。

  2008年,民生银行另起炉灶全资新建的民生现代美术馆,将目光聚焦在1979年以后的当代艺术上,并被赋予构建中国当代艺术历史的使命。用何的话说:“中国当代艺术的产生,社会身份和文化身份,是我们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历史梳理过程中首先要关注的命题。”炎黄、民生两家美术馆的学术关注点相互补充,完整的覆盖了20世纪的中国艺术,从而为建立面向本土现、当代艺术的研究平台,构筑国人自己的解释体系,提供了可能。

  民生美术馆位于上海市淮海西路红坊艺术区,毗邻徐家汇商业中心、虹桥CBD商务中心和新华路历史风貌保护区。良好的区位,意味着不菲的租金,这里办公区租金每平方米每天4至7元,活动场地则一天8万元起,在这里安家是对机构财力的一大考验。美术馆方面主动放弃了场租收入,基本宣告了准备在非营利的道路上一直走到黑。依靠可怜门票收入,美术馆的运营很难维持。实际上,“孔方兄”从不是美术馆绞尽脑汁、冥思苦想的主要对象,何炬星说:“民生银行给我们的资金保障每年不低于2000万。”正应那句俗语“背靠大树好乘凉”,羡煞旁人。

  美术馆中的“COO”

  民生美术馆下设6个部门,包括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中国当代艺术展览部、国际部、传播及社会教育部、行政事务部、收藏决策委员会办公室和“民生当代艺术奖”评委会办公室。

  尽管民生系的买家在拍卖市场屡有斩获,但民生美术馆短期内没有出手收藏作品的计划,所有的展品都是以借展的方式进行。目前,民生共有10余名工作人员,少数由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直接派驻,起着连接、沟通的作用,大部分工作人员则是单独招聘。

  馆内真正的要害部门是艺术研究中心。它决定着美术馆提供的终极产品——展览的品位。掌门人是副馆长郭晓彦(微博)。郭的“官衔”,并不是什么“学术带头人”、“学术主管”,而是用了一个很“洋”的名字——COO(首席运营官)。所谓首席运营官,百度给出的解释是,辅助CEO的工作,负责企业的运营管理,但不对企业的发展趋势负责。对照郭实际的工作,这一称谓并不突兀,十分贴切。

  郭主持的研究中心内设有若干个理论家工作室。这些理论家来自各大院校,将自己的学术判断、思考以项目的形式先期提交,郭汇总梳理后再按照严格的项目审批制度提供资金支持。可以说,首席运营官在众多学术人之间扮演着一个协调人的角色,既统筹项目,又配置资源,同时完成项目考核评估,但本人不参与学术研究。

  誓将“白菜”捍卫到底

  何炬星馆长在接受某知名艺术网站访谈时曾将中国当代艺术比做一颗“白菜”,在他看来,国外的大藏家不论是希克、尤伦斯还是萨奇,拥有的只是合自己口味的一片“菜叶”,这颗“白菜”的“根”、“心”都在中国。何说:“现在,我们大家都希望找到这颗完整的大白菜,而基本原则是要以中国自己的立场,有全球化的眼光和视野。”

  站在国人自己的立场,捍卫这颗“白菜”是件挺费力的事。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民生人付出了1年多的时间。所有的努力都凝结在了民生美术馆的开幕展“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历程”上。2010年4月,这场大戏正式上演,“这些艺术家和作品都是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这次开幕展在当时国内艺术圈里也是一件轰动的事情。”何现在回忆起来,依然显得十分兴奋,“很多财力雄厚的公立美术馆都没有做到。”

  这次展览集中了80余位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作品中包括靳尚谊的《青年女歌手》、陈丹青的《西藏组画》、王广义的《黑色系列》、刘小东的《三峡大移民》、周春芽(微博)的《绿狗2001.a》、何多苓的《青春》。展品总估价超过一亿元,伴随着今年火热的春拍市场,现在算来远远不止。将如此多的大作汇聚一处,长达半年,可见美术馆的公关实力。

  正是凭借这次展览,民生美术馆在美术馆扎堆的上海,赚足了眼球,业界内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而这只是一个开始,之后民生举办了张恩利、秦琦、刘韡等人的个展,以及“塑料公园——韩国当代艺术”、“布鲁塞尔身体语言”等群展。

  问及未来计划,何显得成竹在胸。据何透露,9月“当代艺术三十年历程”中的影像部分“中国影像艺术1988-2011”即将与公众见面。何说:“由1980年代末以来活跃的50余位艺术家的70余组件作品组成,经过对二十年来影像艺术脉络、史实与思潮进行系统梳理,我们有理由为过去二十年的成效而庆贺。”此外,“当代艺术三十年历程”中的装置艺术部分也已排上日程,与架上绘画、影像相结合,完整的还原出中国当代艺术30年的真实历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