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宏才:秋拍欲来风满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10:17 《投资有道》杂志

罗宏才 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 罗宏才 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

  当人们还在迟迟流连2011年春拍“亿元风潮”与“天价传奇”的“梦幻细雨”,海内外各大拍卖公司事实上早已紧锣密鼓地奏响了2011年秋拍的序曲。2011秋拍,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预测风雨,笔者认为今年的秋拍大致有以下几个主要特色:

  一、千军上阵,智慧蜂起。拍品征集争夺趋于白热化、智能化,拍品质量、数量趋向高端化、集团化,拍场分割与主题拟定趋于系统化、专题化、地域化、特质化,成交额度与成交价位规划则瞄准更高的指向记录。

  当2011春拍鏖战正酣之际,秋拍准备早已列入多家拍卖公司的重要议事日程。历史悠久的苏富比、佳士得老谋深算,秋拍重戏意向已定,香港苏富比寄望接续春拍战绩,再次推出“尤伦斯珍藏与玫茵堂珍藏专场”;香港佳 士得则再次组合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 画、亚洲当代艺术以及珠宝、瓷器,名表与欧洲私人工艺品珍藏拍卖链,希望在秋拍大战中创造新的记录。

  在中国大陆,拍界领袖嘉德、保利雄心不减,依靠雄厚的实力与强大的社会关系网络,多方征集到大量质优的拍品。继而,再次确定书画、瓷器家具、中国油画、古籍善本等主题定式,策划制定高端、多量、新颖、多元的战略方针。其中嘉德多元书画主题分场的拟定以及中国艺术院校优秀作品专场等新的创意,独出心裁,异军突进。如此前兆,预示2011年秋拍,上述领袖级拍卖公司仍可再次独领中国拍卖市场风骚。

  与之区别,中小型或地域性拍卖公司则权衡利弊,审时度势,纷纷独辟蹊径,打出自己的风格牌。如上海泓宝、河南星瀚等提前下手,不拘一格,火热征集,收获连连;西泠印社率先起步,拟定人文情怀与社会生活主题,面向全国征集拍品,注意巡展造势,为创造秋拍佳绩蓄势铺垫;陕西华夏先行开槌,巧夺先锋;武汉重视“二张一王”——张振铎、张肇铭、王霞宙所谓地域“三老”书画作品;西安独享于右任、刘文西、王西京等地域名家声名;广州皇玛抱趣则主打书画,重磅推介岭南画派,已先期创造总成交额2.36亿元,成交率85%的不俗战绩;北京匡时在春拍时节将国外“私人美术馆”概念引入拍卖市场,独步春风之后,更积极准备新的主题,期望再度一鸣惊人。

  二、书画主题仍居榜首,帝王等级、古代名家、珍稀佳本与“二石千寿”(齐白石、傅抱石、张大千、潘天寿)领袖市场之诸种拍卖特质还将凸显,名人庋藏记录以及流传有序的拍品仍将为竞买者、收藏者青睐。

  三、多元造势、主题研讨、信息推介、特色预展以及高端消费群体指向性信息输出等综合推介方式的出现,将对2011秋拍带来新的助力,成为今年“秋拍大战”中的新花絮。

  四、艺术院校学院派书画主题的凝练与推介,二三线科举进士、举人等书画家作品的集纳、整合,地域拍卖公司针对地域性书画家主题与地域性中高层消费群体的对接,将成为2011年秋拍的另一风景线。它们在拉动次级、地域性拍卖市场,完善中国拍卖市场结构,消解中国拍卖市场地域分布不平衡格局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与历史意义。

  五、港台及海外拍卖公司对中国大陆拍卖市场的参与以及将中国艺术品作为拍卖主题的趋向进一步加强并深入化、系统化,将再度撞击中国拍卖市场尤其是2011秋拍的神经、结构,促使2011年秋拍多元化、特质化倾向进一步明晰、诱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