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成功与遇上好的收藏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07:57 新民晚报

  □林明杰

  一个成功的艺术家,除了个人的艺术禀赋和努力之外,还要遇上一个好的时代和好的收藏家。毕加索是幸运的,他都遇上了。

  世界著名的德国收藏家彼得·路德维希就是毕加索遇上的贵人。路德维希是20世纪60年代在德国经济奇迹中崛起的著名企业家,人称“巧克力大王”。他没有用金钱去构筑奢华的物质生活,而是收藏世界各国的艺术品。他的藏品几乎贯穿3000年世界艺术发展史。路德维希夫妇从年轻时就开始收藏毕加索作品,共收藏毕加索作品853幅,是世界上最大的毕加索作品私人藏家。他的收藏最完整地反映了毕加索创作的全貌,从毕加索19岁为父亲作的画像开始,到91岁去世前半年所作的作品。

  路德维希认为,只有敢于冒险去收购那些有争议的艺术品才有吸引力。有争议的作品往往意味着突破了人们的审美习惯。创造才有价值。当然,能这么做也是要有底气的,这底气不仅是金钱,更是学识。他出生于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早年在波恩学习法律,后在美因兹大学学习艺术史、古代史、考古学和哲学。他一生发表过70多篇有关艺术的文章和论著,有着极高的艺术素养。

  和目前国内一些“收藏家”以牟利为最终目的不同,他收藏的艺术品不是用来投机买卖,不是放在私人的收藏室,而是捐赠或者无偿借给各地、各国的博物馆,供大众欣赏。路德维希夫妇也曾向中国捐赠了数目可观的欧美当代艺术作品,其中包括毕加索的作品。直到他去世,路德维希基金会还拥有毕加索的作品600多件。西方艺术之所以有今天,正是因为有了一批又一批的路德维希。

  也曾有某西方收藏家声称热爱中国当代艺术,结果经过一番热炒后,他有步骤地将所藏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清仓出货,全部让中国人接盘。对比路德维希,我突然明白了两个道理:一、西方收藏家怎么没有对西方艺术家作品清仓出货呢?因为他们真爱;二、上海老话有道理,接洋人抛的盘,那就叫“洋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