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份额《春华秋实》香港上市

2011年10月15日 08: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王莉萍

  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简称HKIATC)首只艺术品份额《春华秋实》,因10月10日至12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均达到该交易中心规定的涨幅限制,13日上午被实施临时停牌,当日上午10时30分起恢复交易,并最终以3.89港元报收。

  据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官网的信息披露,10日上市的首批艺术品《春华秋实》为上海当代漆画名家毕国勤的私藏精品,其中包括“春汛”、“深秋”、“华魂”、“虚实”和“春华秋实”5件艺术品,均属磨漆类立体漆艺,发行总量为200万份,其中向会员投资者发售160万份,中签率为19.21%,初始交易价格为1.5港元,13日的收盘价为3.89港元。该艺术品份额2011年度的投保保额为200万港元。

  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制定的艺术品份额交易规则有:周一至周五每天交易4小时;港币结算;T+0制度;日涨跌幅限制为20%。另外,当单个份额投资者持有的同一份额达到该标的份额发售总量的75%时,触发要约收购,要约收购成功的,艺术品份额退市。

  此外,该交易中心提出了上市艺术品衍生品开发分红概念。其相关规则称,上市艺术品开发经营收入在扣除成本后的全额收益将以年度分红方式回馈给标的份额持有者。

  该交易中心对于艺术品份额的理论价格模型解释:从理论上讲,在交易中心上市的艺术品份额的价格将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份额对应的艺术品本身的市场价格:比如一件艺术品在上市的时候按照保险价值被拆分成200万份份额,当它的市场价格为300万元港币时,每份份额对应的价格即为1.5元港币;另一部分是艺术品孳息分红的贴现值:比如一件拆分成200万份的艺术品,假设其每年的展览、租赁、艺术衍生品销售收益固定为50万元,按5%的市场利率(贴现率)计算,其孳息贴现值就是50万/5%=100万,每份份额对应的价格即为5元港币。以上两项相加即为该艺术品份额的理论价格(1.5+5=6.5元)。

  但是,有部分投资人对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非官方机构的身份,以及投资人资金是否安全和监管机构缺失提出了质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