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神童画家缘何征服艺术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 08: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杨心一

  艺术品市场不乏惊人之举,比如来自澳大利亚的“世界最小职业艺术家”Aelita Andre,最近引起的媒体关注丝毫不亚于天价拍卖。今年6月,年仅4岁的Aelita Andre刚在纽约曼哈顿Agora画廊举办个展,她的作品标价4000至10000美元,大部分被买家抢购,之前她还在伦敦、香港办展,最高价卖到2.4万美元(18.7万港元)。Aelita Andre的“出道”经历更加传奇:她的母亲将其抽象画以匿名方式送去Brunswick Street画廊,意外被专业人士选中参加商业展览,此时才发现这位小艺术家尚不满2岁。

  Aelita Andre的“神童”光环,她的年龄与市场高价的反差,使她成为有争议的话题。至于Aelita作品值不值得高价、为什么能够卖到高价,众说纷纭。一些观点坚信Aelita Andre具有非凡的艺术天赋,堪称“小波洛克”、“下一个毕加索”,对立观点则认为,4岁小孩作品能卖到5位数只不过反映出艺术品市场的疯狂,自经济危机后艺术品市场恢复景气以来,富人倾向于买下任何艺术品。那么,在艺术品投资,如何解释市场对Aelita Andre的认可?

  笔者认为,艺术品市场并没有丧失理性,正相反,恰恰是艺术品投资的一些规律推动了Aelita Andre被市场认可。回答Aelita Andre的作品是否值得高价,可以从前几期文章中多次提及的艺术品具有艺术性和投资性(商品性)双重属性来理解。艺术品的艺术性和投资性相关联,但不一定正相关,显然,不能断定毕加索作品《裸体、绿叶和半身像》(1.06亿美元)比齐白石《松柏高立图》(6500万美元)的艺术性更高。艺术品的投资性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有其自身的规律。

  对Aelita Andre作品艺术性,评价因人而异。有人质疑她的作品毫无价值,好比“皇帝的新衣”,或者虽然有艺术性,但属于任何儿童都能画出的涂鸦。然而,多数人无法否认Aelita Andre作品的视觉感染力,有批评家援引20世纪美术史上的“自动绘画”(Automatism)、“偶然绘画”(Accidentalism)理论支持其艺术价值,毕加索“花费了4年就能像拉斐尔那样绘画,学儿童绘画却花费了整整一生”,而Aelita Andre打开了一扇通往真正儿童心灵的窗口,让我们得以窥见创造力的真面目。这些争论由于每个人对艺术的定义不同,没有标准答案,但从中我们至少可以推断,Aelita Andre的作品在艺术品质上具有一定基础,超出一般儿童涂鸦,否则不会在匿名的情况下被Brunswick Street画廊接受与知名抽象艺术家并肩展览,这些画廊是有选择标准的,虽然艺术品的艺术性和投资性不成正比,但艺术品的投资性以艺术性为基础。

  进一步,在此基础上,Aelita Andre作品为什么能售出高价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因素:首先,展览赋予了Aelita Andre作品的商品属性,上几期文章中提到艺术品必须经过公开展示才能为人所知,获得商品属性。Aelita Andre曾参加群展和个展,即使是4岁儿童作品,也可供收藏投资。这也决定了她的作品和一般儿童涂鸦在商业价值上的区别。画廊推广同时,她还接受严肃批评家的评论,参加意大利Chinaciano双年展,也就是说,完全按照职业艺术家对待,而且处于上升期,澳大利亚“国家视觉艺术联盟”(NAVA)已正式吸纳她为会员。其次,Aelita Andre吸引了众多主流媒体报道,如Time、BBC以及电视节目等对Aelita Andre赞赏有加,而知名度和美誉带来增值。提出“注意力经济”理论的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高德哈伯(Michael H. Goldhaber)认为,最引人注意的艺术家价钱最高,Aelita Andre身为艺术家的父母为她进行有计划地宣传,因此Aelita在1岁时所画作品至今价值不菲。再次,考虑到批评家将她归为抽象表现主义风格,而抽象表现主义的市场接受度和价位都较高,特别是在美国,Aelita Andre的作品可能符合不少买家的审美偏好。另外,类似Aelita Andre的“神童”画家在市场上也有参照,例如2005年4岁的Marla Olmstead曾在几个月内赚到30万美元,定价同样在1万美元左右。“神童”不可多得,具备稀缺性。

  综合上述分析可见,Aelita Andre作品的高价符合艺术品市场的规律。从收藏角度讲,满足审美偏好和财力就可以入手,Aelita Andre作品的买家多是出于喜爱而收藏。另一方面,从投资角度讲,笔者认为,长期来看,Aelita Andre作品的投资风险可能会比较大。很多“神童”在成长过程中天赋消失的案例告诉我们,“神童”画家的未来发展很不确定,一旦市场消失,价值就难以重现。这提醒我们艺术品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则,即对在世艺术家而言,艺术品的升值潜力与艺术家的可成长性密切相关,同时还要结合艺术家的技巧、成熟度、艺术史上的位置等多方面参考,与此相应,在艺术家成长各阶段,实力画廊的长期推广对艺术品升值的意义十分重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