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收藏类书籍红火 啃书就能拿艺术品理财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11:58 东方网-文汇报

  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类书籍正当红,专家提醒: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收藏要躬行……

  啃几本书,就能拿艺术品"理财"?

  马未都最近在北京西单商场签售新书《醉文明》,排队的读者从商场内绵延到了大门外;蔡康永携新书《艺术里的金钱游戏--蔡康永建议你艺术投资之道》在今夏的上海书展上签售时,为了避免疯狂的人群酿成不必要的危险,主办方不得不将签名数量控制在2000本……眼下,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类书籍出一本火一本,成了近期图书市场上当仁不让的"黑马"。

  当瓷器、国画、油画、古琴等等的拍卖价相继挺进"亿元时代",和田玉、翡翠、黄龙玉、鸡血石接连成为"疯狂的石头",图书市场上冒出如此风景,合乎情理。艺术品已被越来越多人纳入理财视野,越来越多人想借着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类书籍摸点门道,到看起来行情大好的艺术品市场上抢分一杯羹。

  炒股书"歇了",收藏书热了

  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类书籍的正当红,让人想起几年前、十多年前伴随股票牛市而兴起的炒股类书籍大热,《炒股就这几招》、《炒股实战真功夫》、《炒股入门:新股民必备手册》、《手把手教你炒股》、《股市操练大全》、《看图炒股》等等,多达两三百种;不少人一手拎菜篮,一手攥一本炒股书;单单那本《中国新股民必读全书》,在鼎盛时期便再版了7次之多……然而今夏书市,这类书已乏人问津,就连曾经被哄抢的操盘手软件搞免费赠送,也引不起几个人的兴趣,偶有人不想辜负派发员的盛情而接下了软件,但一听说还要到展台前接受"专家指导"或留下联系方式,立即翻白眼,纷纷退还"免费午餐"。

  取其辉煌而代之的,是马未都的《醉文明》、蔡康永的《艺术里的金钱游戏》、曹可凡的《悲欢自酬》、吴元浩的《地摊淘瓷777天--手记与实样图解》之类讲述艺术收藏那点事儿的书。无论销售、签名、讲座还是"现场鉴定",都一定人满为患,屡屡弄出"交通拥堵"。

  在现金缩水而股市低迷、楼市震荡的大环境里,艺术品市场趁机风生水起。况且,艺术品收藏与投资据说"虽然也有金钱这件俗气的外衣包裹,骨子里却藏着堪比两晋六朝文采风流的遐想"。蔡康永就宣称,有闲钱的人不只把买艺术当作投资,买艺术更可以让他们觉得自己与众不同,这是"很享受的部分"。

  只是"恋爱经",并非"百事通"

  问题是,读了这么几本书,当真就能跳进艺术品的桃花潭尝到甜头?《醉文明》也好,《艺术里的金钱游戏》也罢,记者发现,马未都和蔡康永这两个看不出有什么相同之处的人,写起艺术收藏与投资的书来,相似的地方倒是不少。比如两人都喜欢说自己收藏投资赚到的"外快",好像好运一直漂浮在头上,总会让他们"一不小心就捡个大便宜"。便宜真的那么好捡吗?马未都信笔写道:"怎么能断定这件青花梅瓶是康熙时期的?我依据的是青花的画风……"说来轻松潇洒,其实这"依据"二字藏着多少煎熬!既要有知识储备,又要有实践积累。蔡康永倒也坦白:不论书里讲了多少个因为买画而赚到钱的故事,都不代表只要买画就可以赚钱,"买画,也许是有人赚到钱,但真的太费事了。"

  专家提醒--实际上这提醒无非常识:艺术品收藏与投资这潭水深着呢!艺术品市场远没有证券市场那般规范,风险极大,况且这是个性化十足的投资,没有那些所谓金科玉律可以套用。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胡志祥说,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类书籍多是个人经验的汇集,即便作者再专业、书中文字的"技术含量"再高,也只是"恋爱经"而非"百事通"--读者必须明白,它们只可参考而不能盲从:"收藏投资就像谈恋爱,恋爱秘籍读得再多,若不亲身体验仍然不能尝出个中酸甜。这类书里有价值的,恐怕是作者玩收藏的教训,读者把教训当作前车之鉴、当作在心跳时努力镇定自己的清凉剂,那是学习;如果只看别人的所谓成功经验,以为自己可以复制,那就'尽信书不如无书'了。"

  胡志祥认为,购买艺术品要有"三位一体"的准备,即"经济实力"、"相关知识储备与鉴别能力"、"信心和平常心"。他还说,收藏艺术品的人通常都有各自的投资方式和技巧,比如马未都凭借自己一步步积累起来的知识、文化修养和阅历;刘益谦依靠自己的财富而借用他人的眼睛和脑子;蔡康永动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你能依凭什么?请事先想清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