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市场火爆背后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10:51 东方今报 微博

  “一次饭局上,北京最大代理拉菲红酒公司的老板在酒酣时吐露:他有两艘远洋货轮,轮船被改造为造假酒的工厂,从法国批量买入低质红酒浆,船到公海后开始生产各年份的拉菲酒,到海关通过成品酒检验,并完税后,即可凭关单及食品检疫证明顺利进入北京各大商场,每瓶卖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比地产暴利多了!”近日,这段文字在微博上被疯狂转载。

  拉菲进入郑州市场已有3年多,作为世界著名葡萄酒品牌的拉菲深陷造假泥潭的消息,让日益习惯红酒消费的郑州人对高档红酒产生种种疑惑。

  ●迅速崛起的红酒市场

  “近两年,喝红酒的人越来越多了。”郑州市金水路一家品牌白酒专卖店的店主王先生说,今年端午节前他把葡萄酒专柜挪到一进门就能看到的地方。

  在郑州,遍布大街小巷的烟酒精品店、专卖店里,大都设有葡萄酒专柜,有眼光的经营者也开始和王先生一样,将陈列讲究的葡萄酒专柜放在显眼的地方。

  在郑州市经五路上经营葡萄酒专卖店的李老板说,他在郑州开了4家葡萄酒专卖店,虽然生意并没有预期的火,但今年国庆节期间单店日均销售额在3万元左右,每天净赚1万元没问题。

  在郑州及周边市场,进口葡萄酒以专业会所、酒窖、酒庄、连锁店、专营店、社区便利店等形式迅速崛起。仅在郑州市区,较为专业、有点档次的进口葡萄酒酒窖、酒庄就有上百家,由郑州蔓延到各市地、县的酒窖、酒庄、酒行等已经有四五百家。

  市场的崛起,让更多郑州人有了和高档红酒亲密接触的机会,郑州市民李女士在超市挑选红酒时抱怨,“都知道红酒好,想买进口红酒,但价格从上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真不知道怎么甄别”。

  不少消费者发现,郑州市场上销售的进口红酒来自各个国家的都有,五颜六色的标签让人看得眼晕,品牌名称也让人看不透:大多都和拉菲、波尔多、贝拉等字眼相连。这些酒到底是系出名门,还是鱼目混珠?

  真假难辨的进口红酒

  在刚刚结束的2011中国糖酒食品博览会暨国际糖酒商品交易会上,最受人们关注的是全球投资级葡萄酒高峰论坛,来自国内外的葡萄酒专家及营销精英们参加了这个论坛。这几年随着红酒的发展,搞收藏投资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不知道自己收藏的红酒是真是假,前景如何。

  10月13日下午,论坛尚未开始,郑州市民张先生便拿着自己买的几瓶拉菲,向专家们请教酒到底真不真。去年他就听说红酒投资前景好,收益高,就买了一些年份红酒,小试牛刀赚了几万元。今年年初,他看到拉菲的价格一路上涨,就以每瓶3000元的价格买了100瓶2006年的小拉菲酒,存放在一家酒窖内。

  虽然拉菲的价格一直上涨,但前段时间看到拉菲造假的报道,张先生心里没了底,“就带了几瓶样品过来,让专家鉴定一下”。鉴定结果让他很失望:酒虽然不假,但年份不对。专家告诉他:“应该是2008年以后的产品,每瓶价格还不到2000元。”

  相比之下,郑州一家私营企业的刘老板就惨多了。为了业务应酬,7月份,他花十几万元,买了一些波尔多红酒。今年国庆节期间,他请上海一家投资公司的经理吃饭,喝的就是自己买的这种红酒,这位经理刚从美国留学回来,端起红酒喝了一杯,就说味道不对。

  刘老板急了,说:“我的酒是从一个做红酒生意的朋友那里买来的,肯定不会假。”结果两人不欢而散。后来,心有不甘的刘老板也到这个论坛上请专家鉴定一下自己的红酒到底是不是真的,专家鉴定的结果是,这些酒是普通红酒,价格不超过200元/瓶。刘老板说,买酒上当也就算了,最让他生气的是,和那家投资公司谈的生意也泡汤了,因为对方说他不诚信。

  跟风消费的心理误区

  从2009年到现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郑州的红酒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街头。葡萄酒为什么能突飞猛进占领市场?

  “一方面经济发展了,人们开始追求生活质量和品位。葡萄酒是绿色健康的饮品,因此大受欢迎。”波尔波酒行的营运总监张捷说,另一方面是葡萄酒文化的推广,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解葡萄酒,慢慢地,葡萄酒成了高贵和典雅的代名词,成了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消费者也开始追求生活品质,葡萄酒逐渐变得流行和时尚。

  “现在,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大葡萄酒消费国,河南葡萄酒的发展情况和全国整体趋势是一致的,虽然也有一些跟风现象,但追求健康时尚是现代消费的主题,葡萄酒的发展是必然趋势。

  省进口酒协会副会长黄俊勇介绍,市面上的进口红酒中不少都是“问题红酒”,大致可以分为两种:酒是真的,但是低价的进口红酒或者普通国产酒,然后贴上名酒标签出售;还有一种是用红酒萃取液勾兑而成。

  “国外一些只卖几十元人民币的红酒,到了国内能卖几百元甚至上千元。”黄俊勇分析,进口红酒市场如此混乱,主要是因为在中国没有行业标准,缺乏法律法规,进口红酒又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一些消费者贪便宜,或者盲目地以为高价等同于高品质,所以给了那些追求高利润的不道德商家以可乘之机。

  与市场的这种混乱相对应的,也有消费者消费心理的混乱,郑州东区一酒庄的负责人坦言:“现在很多人喝红酒是为了显示身份,其实消费起来是很盲目的,别人喝他也喝,你说啥价就啥价,什么拉菲什么纳帕,根本什么都不懂,好的坏的也喝不出来,兑着雪碧喝红酒这种不懂红酒文化的人大有人在。”

  并非所有红酒都适合投资

  “我手头有几千瓶西班牙原装干红,想寻找销售渠道。”郑州市民李先生说,这些原装进口酒售价从200多元到800多元不等。从事营销工作的郑州市民刘先生,最近投资20万元购买了几瓶知名度最高的1982年法国拉菲,如宝贝般珍藏在家,等待升值奇迹。

  “投资红酒的市民,最大的动机就是获取高额回报。”河南省希诺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晓琳介绍,以拉菲为例,根据伦敦国际红酒商交易协会的统计,1982年出产的法国红酒拉菲,2006年~2007年的价格为1.2万元~1.3万元,此后一路攀升至4万元~5万元,现在又涨至8万元~9万元。

  “10年间的投资回报率高达857%。而同一时期,黄金的涨幅仅为400%。”祝晓琳说。

  但不是所有的投资都能取得良好的收益。“随着葡萄酒投资的红火,各行各业的人都参与了进来,现在国内的葡萄酒投资市场还是比较乱的,如果投资者没有精力来好好做这件事,就很难取得预期回报。”祝晓琳说,投资者在进场前,一定要确认好自己要投资哪个国家、哪个品牌的葡萄酒。

  熊玉亮表示,不是所有的红酒都适合投资,只有5%的红葡萄酒具有存放10年以上的潜质,并且其品牌还要得到市场认可。目前国内红酒拍卖业十分不成熟,具备合法资质的专业红酒拍卖行少之又少,购买红酒的市民将会面临“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因此,尽管红酒投资涨幅惊人,但很少有普通投资者能够享受到其升值所带来的收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